以正确政绩观消除考核“焦虑症”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对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提出要求。岁末年初,各种考核接种而至,这本是测试党员干部一年“功课”的“期末卷”,也是常规动作,还是查漏补缺谋划来年工作的重要依据,然而,很多党员干部难以平常心对待,有的担心人脉资源不够,打不赢感情牌,有的担心材料“美颜”不够,政绩加分不高,甚至有的患上了严重的年底“焦虑症”。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一些干部没能真正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才会患得患失、焦虑不安。

加强正确政绩观教育让干部“心有所向”。当干部就要干事,就要创造业绩,否则是立不住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坚持立足实际、科学决策,坚持着眼长远、打牢基础,坚持干在实处、务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组织部们要发挥干部教育培训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抓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教育引导干部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的问题,筑牢防范政绩冲动的堤坝,违背规律、好大喜功、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半拉子工程”以及寅吃卯粮、盲目举债的“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在主题教育中要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重点内容,进一步增强树牢正确政绩观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增强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内生动力。推动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在新时代新征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鲜明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干部“心有所盼”。用人干事,重在导向。严格考察把关和加强综合分析研判,是选准用好干部的重要环节,是激励广大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有效途径。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把勤政为民、担当实干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那些作风漂浮、弄虚作假的干部受到惩戒、没有市场。加强对工作作风和实绩的考察,把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作为重点内容,看其贯彻执行的态度、措施和实际成效,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评判优劣的重要标准,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依据。在乡语口碑中了解干部,看群众的真实感受,听取对干部作风实绩的评价,坚决不用华而不实、投机取巧、以权谋私的干部,即使已在领导岗位的也要及时进行调整。

加强和改进政绩考核让干部“心有所戒”。加强和改进干部政绩考核工作,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树牢正确政绩观,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重要抓手。要科学把握考核重点,对照党中央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发展实际,完善考核内容指标,突出政治素质考核,高质量发展政绩考核,作风建设考核,党建工作考核,不断增强考核的政治性、引领性、针对性。要不断改进和完善考核方式方法,扎实做好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专项考核、任期考核等工作,强化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要充分发挥好考核的激励和约束作用,通过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有力推动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忠诚履职、担当实干,多做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得民心的事,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商陆,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893.html

(2)
上一篇 2023-12-10
下一篇 2023-12-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