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二十大中学习如何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长治久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上作的报告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在面对长期执政、人民幸福安康等突出矛盾中展现的担当与行动。面对新时代即将进行的伟大变革,高素质干部队伍是迎接严峻挑战的“灵丹妙药”,是党砥砺奋发、勇毅前进的“推进器”。重视和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执政经验。如何建立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二十大报告中给了我们答案。

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主体责任担当。报告中提到“党内存在不少对坚持党的领导认识模糊、行动乏力问题,存在不少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问题”。“一把手”领导管理队伍宽松软,对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不正向激励,对不担当、不作为、不会为耽误工作的干部不及时采取组织措施,不追责问责。导致“一把手”到普通干部,从上到下全面懒散的工作氛围。针对于这种情况,各级领导加强学习、要以上率下、身体力行,坚决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意识和危机意识,树牢“第一身份是党的书记、第一职责是管党治党、第一政绩是抓好党建”的理念,真正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为分内之事、应尽之责。

坚持严的基调,做全方位管理监督。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督促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出过硬干部队伍,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关键所在。强化政治监督与日常监督,让干部们踏实做好本职工作,杜绝吃拿卡要、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和一些特权思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外部宣传、向内吸收的方式,从营造外部廉洁文化阵地到弘扬内部廉洁家风、从组织同系统陪审到提交个人思想报告,筑牢党风廉政防线。

完善评价体系,明确选人用人导向。党的二十大指出:“完善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质汰的良好局面”。部分领导干部不敢用、不会用奖励机制,“鞭打快牛”能干的累死,不干的闲死。本质问题是自身政绩观偏差、能力不足,没有完善的干部考核体系导致。要落实考核是指挥棒、指标是风向标的理念,构建与高质量发展相匹配的综合考核办法。优化考核指标设计,做到上下贯通、量质统一、重轻得当。完善与现代化建设相契合的知事识人机制,坚持人事联系,将考核指标与干部分工挂钩,采取工作实绩量化和民主评议相结合、年终考核和日常监测相结合的方式,做好选人用人制度。

(文昌市纪委监委 赵子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赵响,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2460.html

(0)
上一篇 2022-11-29
下一篇 2022-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