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盘棋”思维 蓄力抓好粮食安全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自古以来,粮食都是百姓最看重的生存根本。“民以食为天”只有粮食安全,民心才能安定,国家才能稳定。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唯有下好粮食安全“一盘棋”,才能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从容应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中勇往直前。

强化思想引领指导力,下好粮食安全“先手棋”。思想指挥行动,先有思想正确,才有行动自觉。一是要强化大局意识。各级党委政府要增强“粮食安全大于天”的大局意识,树立保粮食稳定就是保民生、保国家安全的政绩观。将粮食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全力推进。二是要实现合理布局。要有粮食安全宏观视野,合理划定粮食主产区、主销区、产销平衡区,同时确保粮食生产面积和粮食产量。三是要切实压实责任。粮食生产绝不能片面地计算经济账,还要算好政治账。地方政府要切实保障粮食生产面积不踩红线、不越底线,着力解决“耕地非粮化”问题。

突出科技创新竞争力,下好粮食安全“关键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科技兴农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抓手。一是打好种业基础,保障“源头”。要加倍努力培育高产优质品种,维护种业的自主知识产权,种中国种,产中国粮,坚决不允许粮食安全的源头握在外国人手里。二是用好农业技术,丰富“干流”。要不断加强农业技术的研发,推广使用高产高效的生产模式,应用现代化农业技术,实现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自动化。三是挖好销售渠道,拓宽“出海口”。要善于使用新技术为农产品销售挖渠开路,要大力发展农村电商,构建农产品特色品牌矩阵,丰富农产品对接市场渠道,助力粮食高效流通,保障粮食价值。

提高政策落实执行力,下好粮食安全“制胜棋”。保障粮食安全,亿万农民是主体,要打好农业政策组合拳,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一是要增投入。加大对农业农村生产生活的投入力度,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只有乡村振兴取得实效,农民才更有盼头。二是要引人才。农业人才是推动农村发展的关键,要引进农业管理人才为农村发展指明方向,要引进技术人才为农业生产增加产量,要引进复合型人才为农民做出榜样。三是要强扶持。要构建完善价格、补贴、保险扶持政策体系,因地制宜出台利农政策,实施利农举措,稳定农民收益预期,要让农民有利可图,不在经济上吃亏。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要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要强化思想引领指导力、突出科技创新竞争力、提高政策落实执行力,三力齐发,既保障粮食增产,也助力农民增收,让粮食安全成为推进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坚强后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毅勇底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苏童,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010.html

(0)
上一篇 2023-02-28
下一篇 2023-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