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疫情正当时,真抓实干保农耕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此话意味深长、教诲深刻,凸现筑牢粮食安全根基的意义。当前,全国疫情总体呈现流行范围广,规模性疫情与散发疫情交织的情况,而春耕在即,一边是疫情反复“倒春寒”,一边是粮食生产“抢春忙”,稳住粮食基本盘更需要真抓实干只有严控疫情和保证春耕“两手抓”才能牢牢把住粮食安全主动权。

把握粮食安全需要坚持政策先行灵活管理共发力。防疫关乎生命,发展关乎生计,当前,因为疫情防控,有农民被阻隔在社区,无法返乡备耕;有农资物流渠道受阻,影响农耕进度。针对这些情况,农业农村部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严禁随意设卡拦截、断路封路”“组织做好‘菜篮子’产品生产”确保农用物资运输。疫情当下,我国坚持政策先行,为春耕“开绿灯”,以坚持政策先行为引领,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

守护粮食安全需发扬勤俭节约观念在思想层面节流。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天下之事,常成于勤俭而败于奢靡。从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出发,谋发展应该在保护好生态环境前提下,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合理、科学的向资源环境要食物。同时,应大力弘扬勤俭节约,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制止浪费之风,从餐桌抓起、从每个人做起,守护一颗“粮”心,树立节约观。对粮食而言,日常生活中的每一次“开源节流”,都是在加重安全的砝码、安心的保障。

守好粮食安全,坚持守好耕地红线在科技层面开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耕地保护要求要非常明确,18亿亩耕地必须实至名归,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我们要坚持科技兴农战略,以科技手段助推耕地的保护,推动耕地增产。从严格追责秦岭别墅案到耕地保护“田长制”探索与实践;从普通化肥到绿色生态化肥,无一不是保护耕地土壤的农业科技的产物。国家加强对于农业关键技术的研发投入,提升农机装备,发展生态农业,以科技创新发展农业,以科技创新促进耕地增收,真正实现粮食“开源”。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疫情当下,不论是抗疫还是耕耘,都是发展的头等大事。如果说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那么经济社会发展就是一场“大考”。疫情一点也不能放松,农耕一天都不能耽误,只有把握好粮食安全“开源”和“节流”的“天平”,坚持政策发力,才能有效抓好疫情防控,保证农民农耕,做好保护粮食安全的“国之大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3387.html

(0)
上一篇 2022-04-27
下一篇 2022-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