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篇文章”,推动组织工作提质增效

近期,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此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新时代10年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大成就,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新征程上,广大基层党组织应聚焦干部选任、人才工作、基层党建三篇文章,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做优“选贤任能”文章,激励干部队伍新作为。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中的第七个坚持是“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就要把准组织工作定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大力抓好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培优育强选好干部将在基层一线、急难险重岗位表现出色的干部纳入优秀后备干部人才库,树立县委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选拔政治素质能力过硬、经受重大斗争考验、善于解决复杂问题、驾驭局面能力强的优秀干部担任党政主要职务。二是锤炼干部过硬本领。分类抓好各类培训,组织举办各类专题能力提升培训班,加强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现代化产业、数字贸易、制度集成创新、营商环境、乡村振兴、风险防控等方面的专题培训。完善“领导干部上讲台”制度,高质量办好“能力提升大讲堂”,帮助干部提升能力素质。三是推动干部有为有位。落实干部能上能下相关规定,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引导和促使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业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

做实“筑巢引凤”文章,打造人才集聚新高地。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要义,选人用人单位要对标建设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要求,不断在“引育用留”上下足功夫。一是坚持标准引人才。坚持以用为本为导向,设置引才类别和标准,常态化征集全县企事业单位人才岗位需求,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调查摸底工作,积极搭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之间供需对接平台。二是搭建平台育人才。建立完善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注重人才培育工作,聚焦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选派高技术人才到先进地区挂职锻炼,学习先进经验。三是着眼长远用人才。要持续深化人才改革,进一步落实和保障用人单位在人才引进、培养、评价、激励中的主体作用。要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推进事业单位管理岗位等级晋升工作,拓展事业单位管理人员职业发展空间,将真才实干的人才选出来、用起来。四是优化服务留人才。修订完善现有人才住房保障政策制度,着力解决人才住房难题,着力解决人才配偶就业、子女上学问题。着力挖掘各领域涌现出来的优秀人才典型,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

做强“党建引领”文章,焕发基层组织新活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一是抓整改补短板。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基层,重点抓好农村、城市“两个阵地”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持续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加强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持续开展“两个覆盖”攻坚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抓规范强队伍。抓好党员发展和日常教育管理,持续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把党员入口关。持续提升村“两委”干部队伍能力,培养村级组织后备干部。落实党员权利保障措施和党内关怀帮扶机制,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抓品牌促提升。加大党建品牌创建力度,推动村居、机关、两新、医疗、教育等不同类型党组织的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持续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持续开展机关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不断完善党建全网格管理系统,切实形成“党建引领,网格覆盖,优化治理”的格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833.html

(0)
上一篇 2023-09-01
下一篇 2023-09-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