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不务虚,谨防基层党建中的“形式创新”

管党治党,重在基层,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长期以来,创新是基层党建工作发展的活力源泉,然而,一些地区在党建工作中重形式大于重内容,创新成了形象工程、面子工程,这不仅背离了创新的初衷,更让基层党建工作陷入了“形式创新”的陷阱。莲发藕生,必有其根,这种“形式创新”表现出基层党建工作中干部责任观念、创新能力、监督考核等均出现了一定的偏差。因此,我们应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杜绝党建工作中“形式创新”的现象和问题。

首先,压实干部责任,树立正确的创新观念。基层党建中“形式创新”,其实质上是不作为、形式主义的变种,归根结底还是干部的责任意识、观念上出现了偏差。因此,要进一步压紧压实相关责任人职责,对工作进行台账式管理,形成一级抓一级、落实到个人的工作机制,从而凝聚起基层党建的强大合力。同时,持之以恒纠正“四风”,狠抓作风建设,树立务实新风尚,各级党组织要起到带头作用,坚持正确工作导向,坚持真创新,反对伪创新,以实际行动还原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本质。

其次,提升干部能力,完善创新机制。基层党建工作中把创新当标签到处乱贴,实质上是不少干部创新能力不足,不知创新、不懂创新,将创新等同于博眼球、引流量,这不但不涉及基层党建工作的本质,甚至还带来形式创新的“内卷”,加剧了这种不正之风。上级党组织要通过组织干部参观学习、集中培训,引导其认识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核心要义,各级党组织要针对性解决创新的难点、堵点,明确创新目标,掌握创新的内涵和实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再次,强化群众监督,完善评价考核机制。消除基层党建“形式创新”的生存空间关键要有配套的基层党建创新工作实效检验。要建立一套全方位、多覆盖的基层党建创新评估考核方案,主要以提高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质量为出发点,同时巩固“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要强化群众监督,上级党组织要开展定期暗访、走访群众,了解群众口碑,同时在民生实事等活动中引入公示、群众测评、群众打分,群众满意度排名等等,让基层党建创新经得起检验。

任重道远须奋力,风急潮涌正扬帆。当前基层党建工作创新虽面临一些问题,但我们可以通过压实责任、树立创新理念、提升干部能力、强化群众监督、完善考核机制等来解决,各位共产党员也须更加务实、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用真创新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ws,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0810.html

(0)
上一篇 2023-03-02
下一篇 2023-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