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述职切勿“一述了之”

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仁市委组织部 陈德裕

近日,各地各党组织正紧锣密鼓地召开党建述职评议会。通过党建述职评议亮“家底”、晒业绩,同时也揭短亮丑,点明下一步打算。但部分党员干部认为党建述职评议只是走过场,进而做虚功、等表现,述职流于形式。党建述职评议的真正重点应当是做实整改、落实下一步打算的“后半篇文章”,切勿“一述了之”让存在的问题依然存在,而要聚焦“改”“谋”“干”三个字,确保述职述在“行动中”,而不在“文字中”。

锚定“改”的坚决性。找问题是方法,解决问题是目的。要想避免“同一个地方摔倒两次”,就必须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决推动整改落实到位。不能只管“找问题”,不管“改问题”。党员干部要归纳整理自己在述职过程中查摆出的问题,以及上级点评、民主评议形成整改清单。针对存在的问题,要规划好整改路线,细化整改措施,加强统筹调度,定期向上级和党员群众汇报自身整改落实情况。要坚持销号式管理,对于存在的问题,做到不见效果不收手,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整改一个,验收一个,销号一个,以群众的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作为唯一标准,增强整改的彻底性。同时,要积极配合上级党组织的调度检查,坚决避免约谈提醒的情况发生,让整改“有声有色”,改出成效。

增强“谋”的主动性。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党建述职中的下一步工作打算脱胎于立足实际的调查研究,是对全年的党建工作梳理总结后形成的“风向标”。党员干部要深入理解党建工作的发展规律和变化走势,处一隅而观全局,把准来年党建工作中的“形”与“势”,提前“观星”布局,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把党建工作同具体业务结合起来,让大抓基层的导向更加鲜明。各级党组织书记更是要扛好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吃透上情、熟悉内情、把握下情,把下一步工作打算中的各项举措和措施进一步细化,让党建工作深入到日常工作中的方方面面,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加固党的战斗堡垒。通过审视工作中的“晴雨走势”,打通梗阻,补齐短板,更加从容开展工作,在新时期的党建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保持“干”的积极性。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党建述职评议是节点更是起点,党员干部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吃老本,把去年的成绩改头换面变成今年的成绩,更不能把想法写成做法、把做法写成实绩。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党员干部要把握基层一线、重大考验中的“试金”“磨刀”机会,紧紧围绕基层党建、班子队伍、干部人才、党风廉政等工作能干善干,苦干实干,推陈出新,在实干中总结经验教训,把脉问诊,避免“瞎子点灯白费蜡”,找到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最优解”,争取在新的一年出新绩、创佳绩。同时,经常性深入基层群众,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积力之所举不断凝心聚力、勇毅前行,让所做实事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以实干铸实绩,扎扎实实推动事业取得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