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支棱”起来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老干部局 王海亮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途径,在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从“大水漫灌”向“精准滴灌”转变,从“墨守成规”向“形式创新”转变,从“走马观花”向“严字当头”转变,找准干部教育的“支点”,切实提升干部教育实效,让干部教育工作在找准“支点”中“支棱”起来。

找准培训内容的“支点”,将精准滴灌“支棱”起来。按需施教、精准滴灌是开展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前提和基础。通过发放调查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深入开展培训需求调研,了解掌握党政班子成员、机关公务员、企事业单位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年轻干部、乡村和社区党组织书记等各类群体特点和不同需求,精心设计课程,精准调训对象,防止培训“大帮哄”“一刀切”“训非其人”。精准化干部教育培训要围绕目标任务开展,着眼于推动本部门中心工作、重点任务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来组织实施,做到“干什么训什么”;要按照不同类型、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特点开展教育培训,做到“什么人训什么”;要针对干部短板,围绕干部在推进事业发展和履职尽责中思想上的困惑、能力上的不足组织开展教育培训,做到“缺什么补什么”。

找准培训方式的“支点”,将形式创新“支棱”起来。培训形式是提升培训质量的重要一环,也是决定培训质量的关键因素。好的教学方法,不仅能够生动有效地传授理论和知识,还能够极大地调动被教育者的学习积极性,从而达到培训的质量要求。创新教育培训方法,就要勇于向传统的培训方法挑战,改变过去单一的大包大揽、由上至下填鸭式培训方法,将传统培训方式与现代方式方法结合起来,在培训质量上求提高,使培训的方法逐步向多样化、现代化、有效化转变。要采取“案例式”“启发式”“研讨式”“答疑式”“互动式”等教学方法;要充分运用“课上+课后”“大课+小课”“室内+现场”“理论+实操”“考核+自治”等多维度方式;要借助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切实让干部教育的方式“活”起来。

找准培训管理的“支点”,将严字当头“支棱”起来。严格的管理办法、规章制度是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实施的根本保障。要从严治学,参训学员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干部教育培训学员管理规定,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沉下心来“踱方步、冷思考”,养成崇尚学习、勤奋学习的良好风气;要从严治班,坚持分类指导,实行一班一策,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学员管理规定和校纪校规为保障,建立健全班级管理制度,从严抓实培训纪律和班风建设,把班级建设成为和谐文明、积极向上、见贤思齐、遵规守纪的学习共同体;要从严考评,坚持分级与分类、定量与定性相结合,通过述学、评学、考学等方式对学员进行全面考评,并以此作为干部考核的内容和任职、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切实维护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严肃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