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程思维”筑牢“人才项目”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珠嘉镇人民政府 廖子棋

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出席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时强调,要着眼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富国之本、兴邦大计,在新时代“复兴工程”中,要让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需以“工程思维”在新征程“人才项目”中做好“地勘”、打牢“地基”、进行“验收”,最大限度发挥人才作用,为中国梦提质增速。

“致力汇聚天下才,各尽其能绘新篇”,做好“山容海纳、慧眼识珠”的“地质勘探”,干好“选才”项目。工程地质勘探是指通过各种手段、方法对地质进行勘查、探测,对地质数据达到全面的了解,分析出地质条件是否符合工程建设的要求。选才是人才工作的第一步,也是构筑人才大厦的“勘探”基础。在人才工作中,要坚持客观选才,根据发展需求,与地方产业发展方向、层次等要求相适应,树立“德才兼备、任人唯贤”的原则理念,实施精准选才,靶向引才。“不拒众流,方为江海”。要坚持五湖四海广揽人才,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实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不唯地域引进人才,真正畅通引才渠道、搭建选才平台,让各方面人才聚集到新时代伟大事业中来。

“育才为国寸丹心,筑梦工匠炉火青”,打牢“信念坚定、功底扎实”的“地质基础”,干好“育才”项目。打地基是指把承受建筑物的地层夯实,是建筑安全性的根本保证。地基不牢就会导致出现沉降、开裂等问题。在人才工作中,要把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业务知识对人才开展系统培训,打牢人才“地基”,筑牢其信仰之基、扎实其理论功底,培养出思想过硬、业务精通的合格人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优秀人才的成长也需要时间的滋养、细心的呵护,在教育培养的同时,要树立保护人才的意识,耐心倾听他们的关注点、疑惑处、需求面,主动、适时、恰当的提供帮助和扶持,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他们真正成长为可堪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材。

“对位任重尽其才,助力时代百事兴”,进行“满足实效,智达能足”的“质量验收”,干好“用才”项目。质量验收是指在工程竣工后,按照行业标准,对质量进行评定。在人才工作中,要对人才工作进行“验收”,秉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的原则,才能“用人之长”,避免“人不对事”。“骏马能历险,力田不如牛;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要考虑人才个人的专业特长、性格特质、发展方向,同时结合岗位的实际需求、难易程度,及时调整人岗不适情况,把合适的人用在适当的地方。建立人才考核评价机制,坚持“规范有序、竞争择优”,畅通人才晋升渠道,杜绝“论资排辈”,让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的人才有盼头、有奔头,激励其迸发奋进、施展才华,为新征程“巍巍巨轮”注入行稳致远的不竭动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