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 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涉外法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外法律制度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涉外法治的基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长期发展形成的宝贵成果,发挥着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要科学把握涉外法治深刻内涵,正确认识当前加强涉外法治的重大意义,明确涉外法治建设的核心工作,从而为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营造有利的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

奉法者强则国强。涉外法治是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应用到涉外法律关系领域的具体实践结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基本理念和重要经验,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即是这一理念和经验在法治领域的具体体现。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的重要内容之一。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坚强有力指引下,我国涉外法规体系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加强、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对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顺利推进起到重要作用。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加快推进中国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

法治同开放相伴而行。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外法治建设不仅事关全面依法治国,而且事关中国对外开放和外交工作大局。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积极推进涉外领域立法等相关工作。对外开放向前推进一步,涉外法治建设就跟进一步。新时代新征程,全球治理体系正处于调整变革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加强涉外法治建设,是我国积极应对迅速变化的国际形势的急迫需要。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同世界关系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中国走向世界、以负责任大国参与国际事务,必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积极参与国际规则制定,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在如此形势下,需要我们进一步加强涉外法治建设,积极参与国际法治,依法应对国际形势。必须更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以高质量涉外法治建设护航高水平对外开放。我们要着眼更好维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促进国际法治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快补上短板弱项,不断完善涉外法律体系,健全涉外法治运行机制,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高水平开放需要高质量法治,高质量法治促进高水平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中国开放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要求各级行政部门要在各个环节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努力建设同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要求相适应的涉外法治体系和能力。进一步提高我国开放水平,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加快推动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制度型开放转变,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是推动中国经济迈向更高水平开放的必由之路。需要我们坚持在法治基础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扩大开放中推进涉外法治建设,不断夯实高水平开放的法治根基。这就要求中国主动对接、积极吸纳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完善公开透明的涉外法律体系,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升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把自由贸易试验区等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有效举措和成熟经验及时上升为法律,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对外开放新高地。依法维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用好国内国际两类规则,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提升依法维护开放安全能力,完善外国人在华生活便利服务措施和相关法律法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涉外法治建设,对推动涉外法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体现出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历史眼光、辩证思维,为广大涉外法治工作人员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外交思想所蕴含的立场观点方法,牢记“六个必须坚持”,一体推进涉外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和法律服务,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主动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推进国际关系法治化,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法者,天下之准绳也。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蕴含丰富法治思想和深邃政治智慧。新征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法治自信,赋予中华法治文明新的时代内涵,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营造有利法治条件和外部环境,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海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296.html

(1)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