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自我革命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如何成功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摆在全党同志面前的一个战略性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中,我们不断进行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在毛泽东同志当年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的第一个答案基础上,给出了第二个答案,那就是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这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一个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如何跳出历史周期率?中国共产党始终在思索、一直在探索。抗战胜利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就是“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新鲜经验,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就是自我革命。

“两个答案”目标一致、内在统一,都源自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贯穿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统一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中国共产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从“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到“自我革命”,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政治自觉和历史主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长期执政的规律性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经过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中国共产党在实践中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习近平指出,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即:以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为根本保证,以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为根本目的,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以跳出历史周期率为战略目标,以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为主攻方向,以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为有效途径,以锻造坚强组织、建设过硬队伍为重要着力点,以正风肃纪反腐为重要抓手,以自我监督和人民监督相结合为强大动力。

这九条问题,高度凝结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智慧结晶,集中体现了新时代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充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主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党的自我革命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实践要求,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历史逻辑,深刻把握依靠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深刻把握纪检监察机关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切实增强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顽强意志和坚定决心,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海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060.html

(0)
上一篇 2024-01-17
下一篇 2024-01-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