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体推进“三不腐” 做好人民“监督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必须准确把握一体推进“三不腐”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实践要求,推动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不断提升腐败治理效能,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三不腐”是相互交融、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从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去认识把握。不敢腐内含了不能腐和不想腐。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释放了“不敢”的震慑,同步深化以案促改,扎紧了“不能”的笼子,对违反制度的行为动辄则咎、一严到底,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不想”的习惯。不能腐体现了不敢腐和不想腐,严密的制度设计和严格的制度执行,既让党员干部因制度完备而“不能”,又因伸手必被捉而“不敢”,也让心存侥幸者望而却步,巩固了“不想”的思想基础。不想腐蕴涵了不敢腐和不能腐,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警示教育,既让党员干部因害怕被查处而“不想”,因提升思想觉悟而“不想”,又让党员干部因敬畏党纪国法而“不敢”,也因推动净化政治生态、增强制度意识和制度执行力而“不能”。

“三不腐”的每个“不”,均是运动的、联系的,都含有其他两个“不”的相关元素和功能,必须以系统、发展的思维来看待,防止理念思路的僵化,探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的有效途径,不断增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形成常态化长效化运行机制,实现力量整合、效应叠加。

一体推进“三不腐”蕴含着“惩、治、防”相联系、相结合的辩证统一关系,在推进不敢腐时,注重挖掘不能腐、不想腐的功能;在推进不能腐时,注重吸收不敢腐、不想腐的有效做法;在推进不想腐时,注重发挥不敢腐的威慑和不能腐的约束作用,从而真正释放“惩”的震慑,发挥“治”的功能,筑牢“防”的堤坝。把一体推进“三不腐”的理念融入查办案件全过程,坚持边办案边挽救,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让“剧中人”说“剧中事”,以案促改;坚持边办案边整改,分系统分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堵塞制度漏洞;坚持边办案边教育,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深化以案释纪释法,督促有问题的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在织密制度笼子中彰显一体推进“三不腐”,坚持统筹谋划,结合实际制定务实管用的系列配套制度,针对日常监督和案件查办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强化日常管理和监督严格制度执行,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不敢腐和不想腐功能得到充分彰显。在教育感化中实现“三不腐”一体推进综合效应最大化。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桥梁,警示教育阵地则是重要平台,常态化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和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传承红色基因中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中共中江县东北镇纪委  曾光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基层之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524.html

(0)
上一篇 2023-10-30
下一篇 2023-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