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要“一”字当头

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委组织部 刘肖萧

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是关系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任务。党的二十大再次强调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坚持“一”字当头,识准、育强、用好。

一以贯之突出政治标准“选”。精准识别干部是选好用好干部的前提。要全面客观地考准考实干部,必须把考察干部的工作抓在经常,融入平常。要通过干部推荐考察、定期开展实绩评估等方式,多方面、全方位、立体化考察干部的履职表现,走进干部的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看理想是否坚定、是否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为思想自觉,要善用“慧眼”察言观色,将“两面人”“墙头草”“带病人”甄别挑出,将政治过硬、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群众公认的干部识别出来,并纳入台账管理,考核成熟后及时提拔重用,做到“人岗相适”。

一环不漏紧盯能力提升“育”。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年轻干部的健康成长,离不开基层“蹲苗”历练,要让干部到基层去,和群众坐在一张凳子上,学习群众说“土味话”,与群众聊一聊“家长里短”,挽起裤腿走“农家路”,看看农村最真实的样子,撸起袖子做“农家活”,体会农民在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引导干部设身处地地为群众想办法、谋出路。要有计划地选派干部到应急处突“火线”、经济发展“一线”、乡村振兴“前线”等急难险重岗位和关键吃劲岗位锻炼,坚持在重大项目、重要产业、重点工作一线培养锻炼干部抓落实的能力,让干部“直起身子”有担当、“俯下身子”能吃苦。

一刻不松强化作风监督“管”。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组织部门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经常与干部谈心谈话,加强对年轻干部思想波动、工作怠慢、作风漂浮等方面问题的日常监管,抓早抓小、管严管常,让年轻干部在监督中成长、在约束中成才。要严格落实“凡提四必”,严把分析研判、初始提名、推荐考察、档案审核、征求意见、沟通酝酿、讨论决定、公示任职“八道关口”,严格审查“三龄两历一身份”等档案资料,规范干部选用程序,并加强与纪委监委、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的联系协作,构建全方位干部监督网络,有效防止干部“带病提拔”。

一如既往树立实绩导向“用”。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选用干部,必须牢固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导向,要坚持事业为上,以事择人、人岗相适,把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干部使用起来。要将“三重三线”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主阵地”,充分发挥基层“赛马场”作用,通过月摸排、季分析、年考核,真正把经过基层扎实历练、实绩突出、口碑好的干部用起来。要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坚决破除论资排辈、唯学历、唯资历的观念,坚持以实干看德才、以实绩论英雄,及时把在急难险重一线作风扎实、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纳入组织视野,不拘一格给位子、压担子、建平台、搭舞台,全面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