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想对你说三个“N”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富牛镇人民政府 杨雨静

近日,一档《青春有你》的娱乐节目颇受年轻人喜爱,几十名娱乐新人在青春的舞台上进行表演,根据表演技能分别被分为“A、B、N”班进行学习,参赛人员都想进入“A”班,但却因舞姿不优、经验不足等种种原因进入“N”班,这里的“N”班就是新人班的意思。笔者认为,对于踏出“校门”进入公务员队伍的年轻干部而言,就好比正准备在青春的舞台上一展本领,“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在这里,我想对你们说三个“N”。

第一个“N”是“new”(新),就是要涵养“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年轻干部“初出茅庐”,理论学习能力是“强项”,但实际工作经验却是“短板”,这时就需要我们拿出积极的态度、高昂的斗志和不畏困难的勇气,在青春的舞台上挥洒汗水,主动去改革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线的吃劲岗位“蹲苗”历练,发挥善闯的睿智,敢于在重难点工作中披荆斩棘,敢冒狂风暴雨,敢接“烫手山芋”、当“攻坚先锋”、做“救火队长”,在工作实践中守初心、担使命,在艰苦环境中砺意志、强体魄。

第二个“N”是“nail”(钉),就是要锻造“直挂云帆济沧海”的本领。青年正是人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这时就需要我们敏于求知探索,在知行合一中厚植成长进步根基,在工作的实践中学会“弹钢琴”、当好“多面手”,补齐自身阅历浅、磨炼少、工作经验不足等短板,练就“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般的本领,锻炼处理复杂问题时“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补齐在办公室里那种“纸上学来终觉浅的短板,全力燃烧青春“卡路里”、跑出青春“加速度”。

第三个“N”是“nice”(赞),就是要开拓“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青年干部需练就七种能力,而青年人的理想也不能满足于“小确幸”,只有志存高远,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彰显年轻干部新时代的风采,奋斗才更有意义、青春才更加芳华。在“山重水复疑无路”中想出思路去“破题”,找出办法去“破冰”,恰如天空中惊飞的一只鸿雁,在静谧的天空中划出一道特别的弧线。

莫让韶华付流水,宜将奋斗谱青春。小伙伴们,让我们始终紧跟时代步伐,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在青春的舞台上乘风破浪、高歌起航,在自己的岗位中一展舞姿。

(0)
上一篇 2021-03-19
下一篇 2021-03-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