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春分”中感悟成长之道

春分麦起身,一刻值千金。春分,不仅展现了万物勃发的生气,更有催人奋进的“灵气”。年轻干部当加倍珍惜韶光,从“春分谚语”中感悟成长之道,趁着盎然春意,在基层广阔天地拔节成长,不负春日好时光。

不负向下扎根的良机。“春分栽不妥,再栽难成活”,可见播种极为讲究时节,选对时节才能获得丰收。年轻干部刚从毕业踏入社会,组织安排到基层和偏远山区锻炼是新任也是“栽培”,要莫负好时光,在青春时代一头扎进基层,扎下根、施好肥、塑好形,抓住在基层发芽破土的大好时机。摒弃基层“镀金”的心态,不当“过客”、不做“甩手掌柜”,珍惜深入群众、体察民情的机会,将每一次走访入户视作历练。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面对边远山区的艰苦条件,要积极克服生活不方便、家庭不兼顾、环境不适应等困难。过好“语言关”“感情关”“业务关”踏踏实实沉下去,在村庄规划建设、产业振兴、低收入农户增收等急难险重一线岗位经风雨、见世面、长心智,逐渐挺为“劲草”。

破除本领恐慌的危机。刚下到基层的年轻干部,正处于充满好奇心与求知欲的年纪。春分到来,是小麦起身期,需要充足的肥料和水分,才能满足小麦的生长需求。广大青年干部要在摸爬滚打中砥砺意志、磨练本领、洗礼精神。要常怀“本领恐慌”,走出“舒适区”,多到陌生的领域、陌生的环境中,在实践中探索,同原理知识相结合,做到学用结合。多向村干部请教村容整治、矛盾化解的好方法,多向人民群众讨教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想法看法,多向优秀前辈聆听工作心得、基层感悟,在实干中锤炼技能,反复练习,增长经验。把自己当作一个“农民”,多用土语方言,投入到生产生活中,感受农民的日常生活,体会困苦所在。在共同劳作共同生活中培养和百姓的鱼水情深,从而设身处地地为群众思考问题、解决困难,把小事做精、大事干好、难事办成。

紧抓为民服务的契机。春分左右,春耕将始,耕牛勤勉务实、埋头苦干,是老百姓干农活的好帮手。年轻干部身处广袤基层良田,要像“耕牛”一样勤驻基层、踏实肯干,莫负春分好时节。在解决群众需求上“走心”,收集、梳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分门别类形成台账,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帮改时限;撰写民生日记,手绘民生地图,把群众是当做自己事,切实高群众满意度,让群众更暖心。要在解决发展问题上“发力”,通过实地调研、查阅村志等方法,搞清楚发展短板,对症下药制定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等任务中下好“绣花功夫”,凝聚党员干部、群众智慧,增强干事信心,优化发展环境,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566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332.html

(1)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