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夯实“自我革命”的价值坐标

1945年,毛泽东同志和黄炎培先生在延安窑洞展开了一场关于历史周期律的著名对话。聚焦未来执政后会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中国共产党人给出了第一个回答,那就是人民监督。回顾百年党史,党的奋斗路上不仅有鲜花美景,也有荆棘泥沼,面对困难,出现失误,中国共产党敢于直面问题,不断提高自我革命的能力,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去除疾病,取得了傲人成绩。面对百年末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也给出了对于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律的第二个回答,那就是自我革命。作为当代干部,我们更要敢于直面现实,不断夯实自我革命的精神坐标,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开展自我革命。

勇于自我革命,要提高思想自觉。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时代的潮流洁洁荡荡,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百年大党得以保持青春活力的重要秘诀。中国共产党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党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不断建立和完善了自我纠偏、容错纠错的机制,不断对照查摆、整顿作风,让党员干部不在喝彩声中迷失自我,更不在赞扬声中安于现状。正是由于有与时俱进的智慧和自我革命的精神,广大共产党人不断探索、尝试、求变,自我否定又自我革新,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新成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汲取百年来自我革命的宝贵经验,努力提高思想自觉,用理论武装头脑,站在田间地头倾听人民呼声,洞察时代之势,争当时代洪流中最先觉醒的那一批人。

勇于自我革命,要主动担当作为。革命事业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更何况我们的事业是艰巨而伟大的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必须时刻保持对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于实干担当之中见真章。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时代总是把责任赋予青年。当前我国正处在战略叠加机遇期,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我们必须因势而谋、趁势而动,坚持“守正创新”,用“自我革命”的价值坐标纠正纠偏,在试错中成长,在纠错中进步,不断夯实理想之基、汇聚信念之力,以实际行动推进理念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以实干担当来彩绘就时代洪流中的新篇章。

勇于自我革命,要善于自我净化。“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世界上最困难的事情就是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勇于自我革命必然会触及深层次矛盾问题,必然要革除积存多年的顽癫瘤疾。回看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够在各个历史的关键节点取得突破性的胜利,正是因为始终坚持自我革命的勇气,一次次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一次次刀刃向内解决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广大共产党员要常学史明志、常“日省吾身”、常“破心中贼”,保持清醒和坚定,抵制消极厌战的情绪,学会在严于律己中堵住贪婪的“蚁穴”、在防微杜渐、防患未然中成就个人价值和伟大事业,书写好新征程给予的新答卷。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政府党建办 颜颖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永和组织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333.html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