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调查研究有感

调查研究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发展的强大引擎,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扎实开展调查研究,纸上谈兵是不行的,投机取巧是不可取的,必须要做到深、实、细、准、效,要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才能切中调查要求的要害,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

求深就在于要坚持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途径。聚焦发展瓶颈和基层实际,加强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问题找准、对策提实,“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深入基层,听见基层的诉求,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奠定谋事之基,探索成事之道,做好调研设计,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科学确定调研的主题和内容。

求实就在于要走到“田间地头”,走进“群众家里”。坐在办公室碰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知道现状是什么、问题在哪里,才能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才能摸清实情实况,找到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开展调查研究,要走出机关大门,多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四不两直”方式深入调研,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哪里矛盾集中、情况复杂、形势严峻,调查研究就聚焦到哪里,真正把实情捞起来、问题找出来。

求细就在于要严格落实领题调研相关要求。盯紧一个课题把情况摸清摸透,不能把调研任务简单地安排给基层单位。要多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多一些“七嘴八舌式”的讨论,不能只听听、转转、看看,搞作秀式调研。要把群众的实际情况打捞上来,把群众的真实诉求反映上来,要人到、心到、眼到,眼见为实、耳听为虚,不轻信、不盲从,不能嫌麻烦、图省事,想出的点子、推出的措施,必须是符合群众意愿、顺着群众期盼的。要多看“后院角落”“背阴胡同”,往往很多长期存在未被解决的、老大难问题都被“隐藏”起来,不易发现,需要往深里走、往远处看,用心捕捉,细心打量,善于发现问题、正视问题,而不能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看问题。

求准就在于,要实事求是,提前进行调研设计,坚持校准靶向,确保调查研究选题精准。牢固树立研以致用的理念,着力推动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作为调查研究的重中之重,对于能够现场解决的,及时协调解决、不等不拖;对于短期内能够解决的,实行首接首办责任制,确保负责到底、解决到位。

求效就在于杀伐果断,快刀斩乱麻。调查研究下基层,深入一线,知道干什么,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时,在前期收集到的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科学的、有效的研究、分析、思考,提出有针对性的、可操作的解决办法,聚焦群众反映最为强烈的、迫切的、需要解决的问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棘手难办问题,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坚实作风和“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决心恒心,为民服务不缺位,咬定目标不放松,攻坚克难不畏缩,以更大气力、更优举措、更严要求、更高标准把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永和组织办,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5702.html

(0)
上一篇 2023-11-23
下一篇 2023-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