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研”之凿凿

中共中央办公厅近期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强调指出,在调查研究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以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这是开展调查研究的集结号,也是推动高质量调查研究的任务书,要直面基层群众、精准把握需求、顺应群众期盼,扎实提高调查研究工作质效。

“研”简意赅,直面基层。言简理尽,遂成王言。调查研究同写文章做学问异曲同工,要点在于言简意赅。要严格执行“四不两直”,走进基层深入群众,以暖心举动换群众真心,以贴心行动换群众放心,让调研多出实效。调研要实事求是,精准把握目的、选题,把“群众需不需要、基层反不反感”放在第一位,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锚准基层顽疾,抓住群众急难愁盼。要聚焦问题求“真相”,要“扑下身子”研究,不能只看浅显的、表面的问题,杜绝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认真分析查摆原因,以最实在的行动提高调研质效。

“研”必有中,精准把握。击中要害,方可制胜。调查研究“查”的是有效问题,“研”的是问题背后的原因,只有打中“七寸”,找准“病灶”,才能靶向治疗,让调查研究见实效、显真章。要身临其境,直奔问题,到实地现场亲眼看,到群众身边亲耳听,身临其境地感受体验,直击群众关心关注的痛点、难点、堵点。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在哪里,调查研究的步伐就跟到哪里。要有理有据,找准根源,树立“坐得住、耐得住”的决心恒心,对掌握的情况、发现的问题,从外到里、由浅及深,一层层抽丝剥茧,逐一进行分析研判,把问题成因厘清,把佐证数据研透,为“对症下药”打下扎实的基础。

“研”而有信,顺应期盼。人无信而不立。调查研究关系着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和党员干部的威信,最终意义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聚焦发现的问题深入、深刻的研究,做到“有回声、见行动”。要有首有尾,全程跟踪,定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工作成果,将群众反映的问题时刻记在心里,责任随时抗在肩头。要言出必行,发现的问题要着力解决,想方设法克服困难,创造条件解决问题,将调查研究过程中发现的、反映的、暴露的出来的问题逐个击破,切实写好调查研究“后半篇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x20,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8268.html

(0)
上一篇 2023-07-02
下一篇 2023-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