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坚持”,做实调查研究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一传家法宝,聚焦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成果转化“三坚持”,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做实调查研究工作。

坚持群众路线,发扬主动精神我们党每每在历史关头做出正确决策,团结带领人民走向胜利,靠的就是群众路线这一法宝。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做好调查研究,就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中获得正确认识,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坚持实事求是,发扬优良作风大兴调查研究,就是大兴实干之风,要取得实效,关键是反对“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的各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方案中提到的作秀式、盆景式和蜻蜓点水式调研,便是典型症状,必须旗帜鲜明反对,身体力行戒除。把实事求是贯穿到调查研究之中,必须听真话、察实情,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避免浮在表面、流于形式,做到把调研做深做实、把情况摸透摸实。

坚持成果转化,发扬斗争精神调查研究的最终落脚点就是研以致用、推动工作、见到实效。明确了应该做什么,就要排除万难去落实。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涉险滩、破难题,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战胜困难的实际成效。调研搞得再好,如果不把调研成果运用到工作中,也是徒劳无功、流于形式。应将调研成果转化成科学决策和正确落实举措,使调查研究工作同中心工作和决策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总结新经验、探索新规律,切实做到研而有用、研而有获、研而有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2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4542.html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