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组工队伍之调查研究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新时代组工干部队伍建面的条件、工作的对象等也随之发生变化,组织部门如何适应形势发展要求,永葆活力,带着问题进行基层调研是组工干部突破新时期工作难点的“法宝”,也应该成为组织工作的一种常态。

纵观我们党100年的历史,调查研究始终贯穿在党的建设全过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毛泽东同志的名言。毛泽东同志在全面深入考察研究了中国工人运动和农民运动的基础上,写下了《寻乌调查》《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深化了调查研究思想,赋予调查研究以时代意义,提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切实履行新使命,担当新作为,不仅要学习继承好党的这一光荣传统,用好这一法宝,更要做践行“调查研究”的表率。由于组工干部的非专职化,繁重的工作压力,造成组工干部与基层实际脱节的问题频现。一是要在思想上进行转变。要想改变局面,就要求组工干部要带着课题、带着任务下基层,有利于掌握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改变以往已形成的组织工作神秘感,缩短与基层干部的距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转变“写总结要下级报,写方案闭门造车”的形象。二要选好调研课题。在选题上,要带头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紧扣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聚焦当前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存在的不足和弱项,围绕党员、干部、人才、基层党建、自身建设等方面,应该坚持理论性与应用性相结合,以应用性为主。三要讲究调研方法。既要努力抓好调查新情况、新问题,又要在深入研究上狠下功夫。通过集体座谈、个别访谈、实地查看、资料查核、问卷调查、专家评估、基层蹲点、大数据采集等方式,努力做到调研“全覆盖”,跑遍一线,跑深民情,跑出实效,提升组工干部看问题的能力、谋事情的脑力、察民情的听力、走基层的脚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推动问题在一线发现、对策在一线研究、难题在一线破解,短板在一线补齐,本领在一线加强,工作在一线提升。四要精心组织调研力量。在调研中成立调研领导小组,要组织各方面力量进行开展调研,主动与街道、相关职能部门,社区、居民代表等联系,与调研相关单位沟通,与同课题有关实际工作单位挂钩,从而为贯彻落实党组织工作,确保调研工作高质量完成。

“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组工干部要提高调查研究能力,坚持问题导向,要“身入”,更要“心至”,以用心用情、唯真求实的调查研究启航新时代、新起点组织工作实现新突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58384.html

(0)
上一篇 2021-10-30
下一篇 2021-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