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旧改”工作一路生花

“民以居为安”,居住环境舒适与否一直是衡量生活条件改善的重要指标之一。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近日印发《关于扎实推进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强调各地继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前做好2024年旧改谋划工作。

老旧小区改造是让老百姓直接受益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如何做好旧改工作?如何破解老旧小区改造的难点痛点?一直是城市发展中的一道重要课题。

找准改造方向。老旧小区改造,既要“好看”又要“好住”。充分开展老旧小区全方位“体检”工作,一是针对性地配建居民最急需的养老、停车、体育健身等各类设施;二是排查整治存在安全隐患的燃气、供电、供水等老旧管线;三是摸清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这样才能找准改造方向,应该尽改。

做好群众工作。改造中出现不少实际问题,例如:项目施工现场与居民生活区域交织在一起,噪声大、出行不便、灰尘大等问题,易引起矛盾。居民与社区基层组织、施工单位、设计单位及社区运营管理方等共同建立一个互相联系的沟通机制,方能凝聚改造共识。同时,相关属地、责任部门也要做好改造前公示、改造中协调等保障工作。

提前谋划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投资需求大,目前资金来源主要仍是国家投资,居民出资意愿不强。因此,资金不足更需要精打细算、做好统筹。充分考虑改造规划和建设的科学性及前瞻性,早谋划,提高投资有效利用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0040.html

(0)
上一篇 2023-08-29
下一篇 2023-08-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