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思考

3月,市委组织部组成检查组对全市村(社区)第一季度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了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情况和问题。

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利与弊

一是村级集体经济可用来提高村干部的待遇和报酬,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同时反过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比如说陈贵镇近年来在全镇范围率先落实村集体经济收入与村干部挂钩的方案。目前陈贵镇全域范围内已实现了村“两委”干部职工养老保险由村集体购买,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普遍在20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村只有1个。反之,金牛镇、刘仁八镇、殷祖镇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村干部辞职较多,离职村干部因待遇问题与政府发生矛盾也多。

二是村级集体经济可用于村庄整治,改善居住环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一般来自于资源门面出租、征地拆迁提留款、工农关系协调费以及村集体经营投资等收入。这些收入或多或少与村民土地、房屋以及辖区的自然资源有很大的关系。村集体的收入村干部理解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只要是用于公共事业,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同意,村集体就能够支付。比如说部分村集体经济收入较好的村,他们对湾组的道路进行刷黑,每年对河道进行清淤以及对其他基础设施进行完善。还有观山村为本村45岁以上村民购买养老保险,每年支付购买60岁以上老人养老费用200多万元。反之,村集体经济差,村庄环境差,村民文化素质低。如大冶一些偏远山村,村集体没有产业,房屋破旧,道路破损严重,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

三是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的多少直接影响村干部干事创业。调研结果显示,一般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较好的村,村干部干事劲头足,村各项事业推进较快。反之,村级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村,村干部凝聚力不够,推诿扯皮情况时有发生。从今年各乡镇上报的村年度考核排名来看,往往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的村年度考核排名靠后,反之,集体经济发展较好,年度考核排名较靠前。

四是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对吸引人才留村有重大影响。从2021年换届到现在,我市共有30余名村党组织书记、100余名村“两委”离开工作岗位。从离职的村干部所属村来看,主动辞职的村干部大都村集体经济较差。同时,部分村党组织书记拟任人选竞争激烈,村党组织书记很难一步到位。另外,村集体经济较好村后备干部人数多,聘用干部多,村各项工作不光抓数量,更抓质量。反之,村集体经济较差的村,村无后备干部,村干部普遍反映工作较累,疲于应付。

二、目前我市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各项政策

一是实行村干部绩效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挂钩的机制。2022年,我市作为省级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的试点县市。在政策上,我市出台了《村干部发展业绩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挂钩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将村干部发展业绩报酬与村级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增量挂钩。经过一年的试行,成效不是很理想。村干部发展经济热情仍然未被充分激发,村集体经济收入较上年没有明显的增长。

二是实施新型村集体经济扶持村的政策。我市每年将10个村列为集体经济扶持村,各列支50万元用于发展奖补资金。从去年各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成效来看,这项政策对乡村的触动很大,全市各村均积极争取50万元资金用来发展集体经济。但是从项目的具体实施情况来看,部分村集体经济发展效果不是十分明显。比如说有的村将50万元直接用于投资或者放息,每年增收4万元;有的村发展白茶产业,收益较慢,后期投资存在问题,且村干部干事热情不是很高。

三是实施“先做后奖”的政策。鼓励村干部先干事,干成事,而不是光有想法。先做就是群众的土地归拢起来发展产业,并形成一定规模效应,对于村党组织书记来说是不小挑战。后奖是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比较好,村干部在村集体经济投入较大并且付出较多的,市级进行一定的奖补,鼓励村干部干事创业。

三、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的原因

一是村集体经济发展与村干部待遇关系不大。干好干坏对工资待遇的影响不大。村干部看不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给村干部的红利。如购买职工养老保险、村干部工作待遇提升得等。

二是村干部发展绩效与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挂钩机制吸引性不够。村干部发展业绩报酬与增量挂钩,不仅吸引性不大,同时对一些做大做强的村集体经济存在一定的损害。凭什么我有11.7万元的收入我没有奖补,而前年没有收入,去年产生7万元收益的村却有集体经济收入。鼓励发展产业但是老产业也不能不管,将直接导致过去的产业效益无人问津,容易造成波段式发展,而不是长期有效发展。

三是普通党员群众发展集体经济意愿不强。村集体经济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然而在发展集体经济的过程中,部分党员群众对村级集体经济不理解,认为村集体经济和自己没有关系,甚至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有唱反调、设卡阻扰的情况。比如说种粮大户流转土地可能100元就可以承包下来、山场荒山30元每亩可以承包下来。然而村集体流转土地,群众却狮子大开口,反正是政府的钱,越多越好,而是考虑产业收益、村集体发展。

四是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行不畅。村集体经济发展机制不明确、村“两委”不能做到专职负责集体经济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建设谁负责以及后期管理不够明确、村“两委”干部专业不精等等问题。

四、未来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些建议和想法

一是要创新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配套建立相应的组织制度,探索党组织+合作社+技术人员+农户的模式,并对模式进行具体的细化,让农村经济组织真正运转起来。对村党组织具体负责什么、占比多少股份;合作社负责经营与账务;技术人员负责项目推进以及如何获得收益;农户如何参股、收益等等都要进行明确。比如说建立真正的村集体经济组织,聘用专业管理技术人员来打理和发展村集体组织,坚持村党组织书记作为公司的负责人,村集体至少占比51%股份,收益统归村集体分配,公司人员根据效益来确定工资。

二是加大村集体经济发展优势的宣传力度。坚持每季度倒查乡镇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政策宣传的力度,从村干部对政策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执行上来判断。同时个人建议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净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村“两委”干部购买职工养老保险,其中个人承担部分可享受省市级相关补贴的政策。送政策、给政策,不断激发村干部谋事、干事的内生动力。

三是进一步明确村集体经济的范围。只要是村“两委”发挥主动性创造的经营收入,均应纳入村集体经济中发展业绩奖补范酬。征地拆迁后资金利息所得个人建议不应纳入,因为此项收入村干部发挥能动性作用较小。村干部发展绩效与经营收入总量挂钩,而不是与增量挂钩。我们要有信心,要相信我们的干部群众,大激励促发展。不应该怕分钱,担心财产流失,我们应该为每年积极创造财富村干部实施鼓励,促进积极干事。当然总量挂钩的比例以及分配比例需进一步明确和细化。

四是搭舞台,真正让有能力的人回村发展村集体经济。有能力的人竞选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拟任人选可以作为后备干部提前进驻村里,分湾组进行包保,发展村集体经济,最后以实际成效、个人综合能力、党员和群众认可度来当选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真正让有能力的人带动村民发展致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詹天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13326.html

(0)
上一篇 2023-03-21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