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春色满园”

安徽省六安市舒城县干汊河镇人民政府 闫谨

近年来,各级党组织把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来抓,村集体经济“空壳”村明显减少,村党组织“无钱办事”的现象得到有效解决。但是,当前部分合作社发展对政府扶持依赖性太强,自身发展后劲不足的现象尤为突出,组织部门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活乡村内生动力,在强组织、兴产业、聚人才上做文章,激活“一池春水”让村集体经济“春色满园”。

厚植“红色沃土”,育好强村“砥柱中流”。“尚贤者,政之本也。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村党支部书记是农村各项工作的直接领导者、组织者、指挥者,只有选优配强村党支部书记,才能保证农村发展不迷航。坚持把带头致富能力强作为选拔村党支部书记的重要选拔标准。不断拓宽选拔渠道,注重从返乡农民工、致富带头人、退伍军人、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优秀大学生等群体中选拔村党组织书记,不断提升村支部书记的整体素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背景下发展村集体经济,要求村支部书记必须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组织部门要紧紧围绕党的建设、现代农业、市场经济、法律法规等方面知识,定期开展培训,着力提升村党支部书记执行农村政策、引领经济发展、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本领,练硬“翅膀”更好适应农村工作的需要。

播撒“希望种子”,实现产业“百花齐放”。深挖乡土资源和独特历史文化,做精乡土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发展小类多样的特色种养,加强地方小品种种质资源保护和合理开发,充分挖掘农村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保护传统工艺,在保护传承中让文化财产“变现”。围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积极发展多样化特色粮油、果蔬、茶菌、中药、养殖、林业、花卉苗木等特色种养,推进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建设规范化乡村工厂、生产车间,全面提升特色农业的绿色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水平。开发小而优、优而特的特色优势资源,实施“一村一品”规划,打造“乡字号”“土字号”品牌,创建乡土产业品牌化、集群化发展平台载体,推进整村资源开发,厚植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不断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引得“蝶飞蜂舞”,涵养人才“源头活水”。下好乡村振兴“大棋局”,走好村集体经济“关键一步”,需要汇聚一批乡土人才共同发力。要选好、育好、用好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和满是泥土气息的“田秀才”,让乡土人才在发展集体经济上大展身手,实现价值。要摸清乡土人才底数,建立乡土人才库,把有发展潜力的村民培育成乡土人才。把转业退伍军人、高中以上毕业生、外出务工返乡有一技之长人员、企业下岗人员等作为乡土人才培育对象,按照不同类型,分门别类进行登记管理,结合村集体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各类别乡土人才进行培训,学习现代化新兴农村产业技术,不断提升乡土人才专业素质。同时要营造良好环境,在产业发展方面给予一定技术、设备、资金支持,并把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表现优异的乡土人才纳为村后备干部或优先选任村级干部,给他们提供更为广阔发展空间,为实现乡村振兴涵养“人才活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4-19
下一篇 2022-04-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