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推进乡村振兴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治方向,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发展新型集体经济,走共同富裕道路。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就要鼓励村(社区)利用自身优势全力壮大村集体经济,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让村民口袋鼓起来,不断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让乡村振兴的路越走越宽。

打造新型人才队伍。一是夯实“堡垒根基”。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实行“书记”负责制,村干部交叉任职,发展年轻党员和优秀储备干部向致富能人倾斜,选优配强集体经济带头人。二是打造“人才芯片”。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 ,开展产业发展、经营管理等系统培训,培养一批包括村干部在内的爱农村、懂农业、爱农民的复合型人才,激活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有生力量。三是砌牢“铜墙铁壁”。统筹人才使用,使其适才适所,发挥人才最大作用,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拓展多元发展渠道。统筹规划整村发展,立足实际,坚持“多条腿走路”,推动村集体经济多元发展。一是有效盘活闲置资源。出租现有的闲置房用作住宿,或装修成民宿,将分散的耕地通过土地置换、入股等方式拼合,集中管理扩大农业规模。二是多元融合农村产业。突破传统单一发展局限,推动村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转型升级,利用闲置房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整合鸽子观赏、柑橘采摘、草莓食品制作等村(社区)现有旅游资源,打造田园休闲景点和研学基地,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三是突出龙头带动。在严守耕地红线的前提下,聚焦市场需求,优化市场主体服务,多方引导发挥专业合作社、致富能人等各自优势,推动各产业间优势互补,打造利益共同体。

联合发展乡村产业。一是推动村企共建。除了寻找投资目标企业,还需寻找农产品宣传、生产、销售、加工等适宜合作企业,以土地、资金、人力等资源入股方式,共同做大本村(社区)特色农产品品牌。二是推进资源共享。建立地理位置相邻或者种养殖相同的村村互助关系,共享人力、技术、销售资源,共建乡村旅游一条龙服务,实现共同发展。三是打造自有产业链。在工业园区引进水果加工厂,收集周边柑橘、无花果等水果,制作鲜榨果汁、水果干、水果罐头等加工产品,甚至可以收购周边乡镇的柑橘等水果,能够有效降低新鲜水果运输成本和损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72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1821.html

(0)
上一篇 2023-12-20
下一篇 2023-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