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逐“绿”天下 舍我其谁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鮀莲街道办事处 潘友烨

11月16日,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文章指出,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只有人人动手、人人尽责,激发起全社会共同呵护生态环境的内生动力,才能让中华大地蓝天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

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人民的期盼。基层干部当“勇挑重担”,以“学”“干”“为”三字箴言,演绎逐“绿”天下,舍我其谁的乡村振兴“新史诗”。

党建引领”孕育“绿色蝶变”,横平竖直勾勒“学”字箴言,演绎“逐绿而行,舍我其谁”的乡村振兴“新史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开展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通过污染防治攻坚战、蓝天碧水保卫战、“厕所革命”等一系列举措深入推进,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得到有力保障,生活幸福感显著增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奋进新征程,广大基层干部要继续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党建引领”的作用,坚持“生态之山”与“经济之山”双峰耸立,以“行稳致远”的决心坚持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路,为人民群众留住“水韵乡愁”,让“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的人居美景作为和美乡村的“标配”,做到点“绿”成金、逐“绿”而行,推进湿地保护、“口袋公园”等绿地建设,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舒心,幸福日子更可持续,推动“文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升级进阶”。

“乡间小路”巧变“致富新路”,笔锋遒劲勾勒“干”字箴言,演绎“点绿成金,舍我其谁”的乡村振兴“新史诗”。“满眼生机转化钧,天工人巧日争新。”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产业振兴是发展生产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农民富裕的可靠保证。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广大基层干部要剔除“赶考惰气”,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以“一山接连一山找”“一户紧挨一户寻”“一本典籍叠加一本典籍查阅”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张蓝图绘到底,让“小特产”成为“终端货”,促进“深山瑰宝”变成“致富名片”,打造价值链、增值链、产业链“三链并进”,形成链条完整、产业丰富、效益联结的融合发展新格局,从而助力农民增收、农业增产、农村增美。在产业“强链”“壮链”的“赶考”中,以“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胆识和气魄,战艰斗险、永不停歇,精心作答“时代问卷”,呈现“百花齐放春满园”的产业振兴场景,努力考出人民满意的高分成绩,助力乡村振兴在崭新的赛道上“加速奔跑”。

“人才雁阵”飞入“和美乡村”,方中藏圆勾勒“为”字箴言,演绎“伴绿而生,舍我其谁”的乡村振兴“新史诗”。“功以才成,业以才广。” 如今,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道民生“新考题”,在波澜壮阔的乡村振兴征程中,广大基层干部要立足本土经济发展现状,不拘一格招引人才,让具有开拓精神、实干能力、奉献情怀的人才成为新型“乡土工匠”,以“视民之不安,如疾痛在乃身”的爱民情怀投身乡村振兴实践之中,形成“人才雁阵”。要想激发出人才的创新之力,基层干部还要当好“勤务员”,立足岗位实际尽心尽力为人才办实事解难题,着力解决好“新农人”在教育、医疗、社保、就业、住房等方面的操心事和烦心事,不断增强乡土人才的幸福感,以看得见摸得着的精细服务温暖人才,让他们扎根基层,赋能乡村振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26
下一篇 2023-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