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群众在心中“置顶”

四川省富顺县委组织部 雷鑫宇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说了这样一句话,“共产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永远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老百姓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简短的话语,饱含着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最庄重的承诺、最坚定的宣示。各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这份初心和职责,恪守“人民至上”的座右铭,时刻把群众在心中“置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职尽责,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群众冷暖在心中“置顶”,将心比心纾民忧、系民情。“为政之道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民生实事是连接党心民心的重要桥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往往就是由衣食、住房、养老、就医、教育等一件件关键小事汇聚而成。要多带着感情走入群众家门、走下田间地头、走进大街小巷,与群众同坐一条凳、同饮一壶茶,掏心窝子向群众问问家长里短、聊聊柴米油盐,群众对冷暖甘苦的感受最直接最直观,只有脚沾泥土、扎根基层、贴近群众,才能真正明白群众缺少什么、需要什么。要始终把百姓事当作自家事来对待,将心比心感悟民之盼忧、以情共情体会民生疾苦,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急难愁盼”问题,真正让群众日子好起来、笑容多起来、心头暖起来。     

把群众意见在心中“置顶”,扑下身子察民声、顺民意。“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现实中,个别干部喜欢以“长官意志”代替“群众意见”,对群众声音“选择性屏蔽”,不怕群众不满意、就怕领导不注意,如此脱离“民声”必然会远离“民生”。群众“脸色”是检验工作最准的“晴雨表”,群众不满意,就说明工作有差距。要多关注群众怎么说、少关心上级怎么看,积极扑下身子向群众问计、同群众商量,善于从群众智慧中找到破解难题的“最优解”,努力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敢于以群众“异见”为镜,照出在民生保障、服务质效等方面工作的差距与不足,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着手,往群众意见最集中的环节着力,拿出实招硬招把群众意见转化为群众点赞。

把群众利益在心中“置顶”,真抓实干利民生、聚民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为群众谋幸福,核心就在“实”,提出的目标、实施的抓手、干事的作风等等,都必须实实在在,掺不得半点水分。要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坚决以群众利益为重、以群众期盼为先,始终同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想在一起。要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一种价值追求,甘抓不显山不露水但利民惠民的“冷门事”,谁捂着“乌纱帽”为己做官,谁又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群众看得清楚、心中有杆秤。要发扬“钉钉子”精神,实打实地干、硬碰硬地办,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解决问题雷厉风行、见底见效,切实用辛苦指数增加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3-11-26
下一篇 2023-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