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汶川:看“昨天 今天 明天”

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委组织部 焦艳静

2008年5月12日,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刹那间山河破碎,大地呜咽,举国悲恸。而今15年过去,汶川从救灾到重建再到振兴,从悲壮走向豪迈,他们缅怀着昨天,灾难下凝聚中国力量;奋发在今天,自强创造奇迹;期盼着明天,青年不负未来。

昨天: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

地震发生第一时间,各省市组成救援团、各方志愿者,从四面八方奔向抗震一线,社会各界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15位跳伞勇士在5000米高空生死盲跳;山东日照十个农民工开着三轮车,横跨半个中国参与汶川救灾;四川什邡市罗汉寺在无数人的质疑和阻止中依然决定开门给产妇们提供遮风挡雨的避难处,在罗汉寺共出生了108名婴儿。正是人人都有“万众一心”的觉悟,汶川才一步步走向新生,国家才能一次次走出困境。“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广大人民群众要深刻领会团结奋斗的伟力,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

今天: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远处青山连绵,近处万木争荣。作为一个震后重建村,四川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石椅村在云拜年视频连线中得到总书记的点赞:“新时代的乡村振兴,要把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搞好,你们是一个很好的样子。”被肯定的背后是当地干部和人民的15年迎难而上的奋斗征程。基层干部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中流砥柱”,要敢于攻坚克难,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上经风雨、见世面,要在闯关夺隘、劈波斩浪中壮筋骨、长才干,跨越新的“雪山”“草地”,攻克新的“娄山关”“腊子口”,多出“金点子”,多开拓“新路线”,多发现“土特产”,奋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明天: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因为被光照亮过,所以选择成为光。”随队千里驰援湖南森林火灾的消防员蔡茂强,在火场突发爆燃时,坚持留在最后,让战友先撤离,自己却不幸牺牲;参与泸定地震救援时,“汶川哥哥”张自立像当时救援官兵保护着自己一样呵护着小婴儿;新冠疫情时,一线抗疫英雄汶川女孩佘沙记得当年全国人民驰援所以主动请缨去武汉。当年被保护的青年一代长大了,肩负起全体人民、整个时代的重托。汶川精神的延续,爱与守护的传承,危难之际的使命,迎难而上的脚步,这是最动人的青春。广大青年要牢记党和时代的嘱托,不辱使命,赓续传承,续写荣光,为国家奋斗出更灿烂的明天。

十五年浴火重生,十五年自强不息。缅怀逝者,勇毅前行。

(0)
上一篇 2023-05-18
下一篇 2023-05-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