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唱响“青春歌” 心嗅“岁月香”

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人民政府 谢悦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选调生是党组织寄予厚望、重点培养的青年群体。选调生的成长成才,离不开个人的扎实努力和组织的科学培养,下沉基层实践锻炼是题中应有之义。在党校初任培训学习间隙,我细细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该书以采访实录的形式,全方位、全视角还原了习近平总书记知青时期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记述了他与梁家河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与人民逐渐融为一体的故事,是基层选调生进一步锤炼党性、提升自我素养的生动范本和科学指南。广大基层选调生要用心品读,以青年习近平同志为学习榜样、人生导师,恪守为民之责、常固为民之根、力行为民之举,在实践中唱响“青春歌”,不负韶华,不负“知青”岁月。

唱响“黄土地的儿子”,以赤诚初心嗅“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岁月纯香,恪守为民之责。“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从人民中走出来的习近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他心里想的是“我不能就这么走了,得帮助老百姓做点事儿”,手里做的是带领群众实行男女分厕,和社员一道挖井、打坝、办沼气,创代销点、磨坊,办铁业社、缝纫社,踏踏实实促生产,真真切切解民忧。选调生们初出校园,大多“书生气”足,“泥土味”少,到村任职容易出现“水土不服”“天线不搭地线”的情况,面临“与群众交而不近,为群众谋而不忠”的问题。广大基层选调生,更当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标杆,用心涵养爱民、忧民、为民、惠民的“黄土情怀”,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多学“乡音俚语”,多走“乡里土路”,多解“乡盼乡愿”,真正将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唱响“世人皆睡我独醒”,以好学恒心嗅“贤人惜日、圣人惜时”的岁月清香,常固为民之根。“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就算在上山下乡吃不饱、睡不好又强劳动的时光里,他也没有放弃对知识的渴求,“饿着肚子”“有个针缝的时间”也要把喜欢的书读完。除了广泛阅读,他还注重阅读的深度,常常通过对比分析、多角度反复推敲印证书中观点,做到“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奋进新征程,我们党面对的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肩负的执政使命更加繁重。广大基层选调生,更当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镜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加强学习,力求思维深且精,能力强且全。要牢牢把握新形势、积极适应新要求,整理好“思想行囊”,充实好“技能宝箱”,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上下功夫,在勤学“雨露浸润”和深思“光合作用”下茁壮成长,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人间清醒”,筑牢人生进步成长的根基。

唱响“吃苦耐劳的好后生”,以奋斗诚心听“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的岁月沉香,力行为民之举。“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敢说、敢做、敢担当”,“很卖力气,肯吃苦,一点儿都不惜力”是他给人留下的深刻印象。在被村民推举为大队党支部书记后,他大刀阔斧抓生产,因地制宜解困境,让梁家河村在较短时间内就焕发勃勃生机,也让自己的青春格外熠熠闪光。“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今日之青年当为盛世之青年。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正对新时代好青年们“千呼万唤”,基层天地广阔,青春大有可为。广大基层选调生,更当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主动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锻造“宽肩膀”“硬脊梁”,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敢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答好新时代的为民之卷。

(0)
上一篇 2023-03-24
下一篇 2023-03-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