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把我讲给“你”听

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妇女联合会 王丽霞

“东风好作阳和使、逢草逢花报发生”,春日暖阳里,我们即将迎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想来也是自己到妇联工作的第三个年头,时间如白驹过隙,三年若弹指之间,回首过往,有“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喜悦,也有“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的不解,更有“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漫步从头越”的豁达,趁着三月的晚风,把我的三年讲给你听……

岁次辛丑牛年,初见妇联,在学习中领会“百尺竿头思更进,策马扬鞭自奋蹄”。刚入妇联的我二十五岁,大概是觉得妇联和“妇女”这个名词多有交集,对于我这个“95后小姐姐”来说,内心无不充斥着违和感,因此“身”进妇联而“心”未入的我初到这里是个十足“无知”的“门外汉”。第一次回应问询“两癌”救助时政策不清,第一次接听“家暴”电话时语无伦次,第一次替补执委时手足无措……妇联的桩桩件件好像全部都触碰了我的“知识盲区、经验短板”。“要知山中事,须问打柴人”,熬夜加班学政策、研业务,走村入户听方法、看问题。“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在政策的学习中,前辈的请教里,下乡的走访时,逐渐懂得了学习的思路和工作的落实,初入妇联时的忐忑与茫然,在学习与前进中变得坚定且从容。

岁次壬寅虎年,相识妇联,镜头里记录“为民服务时激励,行之艰苦理应当”。喜欢拍照的我,进入妇联能够与相机为伴,捕捉最美瞬间,记录感动故事,应该说是我人生一大幸事。“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端起相机,在乡村振兴走村入户的镜头里:妇女群众笑容真挚,双手点赞,直夸着党的政策好;“两癌”救助的镜头里:患病妇女接过救助金,眼泪倾然而出,嘴里不停的说着“感谢妇联‘娘家人’的关怀”;“三留守一特困”关爱服务行动的镜头里:“留守儿童”拥有了“爱心妈妈”一对一的结对帮扶后,学习成绩有了惊人的涨幅……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在这里我学习到妇女群众欣欣向上、拼搏奋斗的精神,也体会到妇女群众幸福笑脸带给我回馈的甘甜,何其有幸,在感知、感动、感恩里我记录了“她们”。

岁次癸卯兔年,熟知妇联,前行中明确“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一次次的走村入户、一件件的执行落实,无一不让我更加深刻了解着妇联组织在发挥基层治理中影响带动社会治理的“半边天”。在聚焦推动思想政治引领、服务党政中心工作大局、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做实做细维权关爱服务、持续深化妇联改革中,每一位“妇联人”的主动作为不仅让妇女群众心窝更暖,也让基层妇联组织力量更强、干群关系更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途上,每一位“妇联人”都闪耀着自己独特的光。冬去春至,三年间,我见证了基层妇联工作里的苦与甜,也懂得了“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为民情怀。

此刻坐在办公桌前奋笔疾书的我,晚风吹进,顿有丝丝凉意,看着机关大楼外发黄的灯光和飘曳的树枝,都在见证着关于我成长的三年,知足且上进,热爱且自由,豁达且通透,“追逐光不如成为光”,作为一名“95后”基层妇联干部,我将牢记初心使命,尽绽炙热芳华。

(0)
上一篇 2023-03-07
下一篇 2023-03-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