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壁垒”实现干部交流“良性循环”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曹矾

干部交流,是指党委(党组)或者组织(人事)部门根据工作需要,通过调任、转任等形式,有计划地对干部的工作岗位进行调整。干部交流是提升干部能力素养、优化干部队伍结构的有效途径,通过交流可以有效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各级党组织要破除干部交流壁垒,促进干部交流的“良性循环”,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破除“天花板”,强化干部交流“上下循环”。基层一线领导干部“上”得难,伸手可触“天花板”,想进机关的“向上”通道不畅,造成部分基层领导干部干事创业精神减退,为民服务意识不强。干部交流“上下循环”就是要打通部门和镇街干部交流不畅的局面,促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要让基层领导干部进机关、再深造,拓宽视野、开拓思路,学深学透政策知识,提升专业化素养,锤炼过硬的业务本领;要让机关领导干部下基层,积累群众工作经验,感受一线工作状态,了解基层工作实际,经历基层岗位锻炼,丰富基层工作经验,提高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和本领。

突破“舒适区”,强化干部交流“横向循环”。部分党员领导干部熟悉现有的工作,往往会产生满足心理,不愿意再深入研究探索,更不愿意离开现有的“舒适区”,一定程度上产生“吃老本”的心理,这种思想必须警惕。干部交流“横向循环”就是要消除庸政懒政怠政的危险信号,增强领导干部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排查,对长期“不动”的领导干部,根据个人特点、自身短板,实行跨部门、跨领域、跨专业交流,加强急难险重的重要部门交流力度,促使领导干部“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提高学习的紧迫感、工作的压力感,让党员领导干部成长为抓工作、谋发展的“多面手”。

警惕“躺平族”,强化干部交流“内部循环”。一个单位内设岗位如果长期“按兵不动”,就会形成一池“死水”,部分干部容易产生消极心理,在学习上浅尝辄止,工作上敷衍了事,逐渐会出现一批“躺平族”。干部交流“内部循环”就是要打破“熟悉圈”“关系网”,为干部提供一个锻炼的机会、上升的平台。让干部在单位内部多岗位学习工作,可以不断激发主动工作的热情,持续学习工作方法,熟悉办事程序,让习惯于老思路、老经验、老方法处理工作的干部接受新挑战、扛起新责任,在适应角色转变的过程中不断激发新的思路,让干部成为工作中的“全能型选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3-11
下一篇 2023-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