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做蓄“力”笃行的“读书人”

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选调生 李永超

最美人间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第28个世界读书日伴着四月的春风悄然而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真正把读书当成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境界要求”,广大青年应牢记“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的道理,养成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培养阅读“辨别力”“持久力”和“行动力”,达到“博而精、专而恒、思而行”的效果,持续从书本中获取知识,以提升能力、推动工作、充实灵魂,做蓄“力”笃行的“读书人”。

加一分“辨别力”,博览群书且精耕主业。“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定有颜如玉”,博览群书、广泛涉猎固然是增长知识、拓宽视野的有效途经,但仍存在部分读者本着“多多益善”原则,以书本数量论阅读质量,虽读过大量书籍,却鲜有为己所用的收获,根本原因是“博而不精”。作家冰心曾在《忆读书》中讲道:“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其中“读好书”讲的就是要读对自己有益的书。要博而优,不因盲目追求阅读数量而忽略书籍质量,自觉远离低俗劣质读物,多读经典巨作、名家著作、人物传记等优质书籍。要博而精,既要宽领域阅读以实现知识面的“横向拓展”,更要立足自身职业特点、从事主业精准辨别行业内有指导意义的书籍,实现主责主业知识面的“纵向延伸”。

加一分“持久力”,专注专业且持之以恒。“绳锯木断,水滴石穿”,任何成功的案例背后都离不开“持之以恒”这个坚强的后盾。读书不难,难在“坚持”,一大部分人能够短时间专注自身领域阅读学习,却很难实现常态化,达不到阅读的理想效果,破解这一问题亟需两个“必须”。必须养成坚持阅读的习惯。从思想层面上全面认识读书的重要意义,以坚定的意志和专注力战胜内心的懒惰、拖延和投机取巧,将“坚持阅读”的信念内化于心。必须坚持细水长流的原则。“苟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要科学合理制定阅读目标与计划,改掉急于求成的“速成阅读法”,宁肯一日一页日日学,不可一日十页九日不学,让持之以恒的“持续阅读法”贯穿读书学习始终。

加一分“行动力”,深入思考且躬身践行。“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唯有学思践悟统筹推进,方能发挥阅读实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阅读要做到眼到、心到、脑到,每每读到新知识、新领域,要及时联系工作领域、业务属性、服务对象展开深入思考,把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代入其中,深究解决办法,力促读书学习与谋划工作深度融合。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深入思考的目的是推动实践,要坚持将“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紧密结合起来,既要学懂“有字之书”,也要弄通“无字之书”,在基层这个“大熔炉”的实践中检验所学所思,让书面化、理想化、抽象化的理论知识在基层实践和为民服务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阅读伴随青春在新时代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0)
上一篇 2023-04-26
下一篇 2023-04-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