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回信:送给基层“萌新”的“锦囊妙计”

山东省威海市2021年选调生、崮山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李德森

师弟亲启:

展信舒颜!已收到你发送的基层选调生考录结果报喜。收到你的信息,情不禁为你写下这封基层来信,向你表达祝贺和期冀。恭喜你,即将迈入青春中乃至人生中最重要且最有意义的一段时光。愿你在这段选调生涯中保持青春朝气,闯出青年干劲,做出党员表率。在此,我想送给你三个成语,用作你在基层成长的“锦囊妙计”。

一是“眼睛向下”,要保持“谦卑”的姿态,贴近群众,用心历练。在基层这个平台工作,面对群体最多的就是一线群众,所以我们工作要保持一个谦卑的姿态,多往下看,多看群众利益,多看群众需求,多听群众想法。对于基层而言,是一个适合青年干部茁壮成长的“练兵场”,其间有康庄大道,也有崎岖山路,有胜利益果,也有失败劣方。这些都没关系,人生中每个阶段都会有每个阶段的成功和失败,但关键是要在成功中成长,在失败中历练,收获别人历练不到的东西。对于我们青年党员而言,从递交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刻起,我们便肩负起了青春使命,注定我们这一生要去做共产党员光荣且有意义的事情,所以你来到了基层,来到了这个我们诸多青年历练的地方。那么,从现在开始,你就要忘记大学的“象牙塔”,背好你前赴基层的“行囊”。我想,你一定准备好了,准备好来这个广阔有为的天地,去贴近群众,去用心历练。

二是“解剖麻雀”,要保持“求真”的态度,真做真干,敢为人先。“坐在办公室看到的都是问题,深入基层看到的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长久以来,我们党坚持以调查研究决策,以调查研究落实,以调查研究取胜。整体来说就是“求真”,在“真”环境中做“真”调研,在“真”研究中做“真”决策。我们在大学阶段就学过《社会调查研究》这门专业课,这既是我们基层工作的“传家宝”,又是我们成长成才的“助推剂”。来到基层,建议你多做调查研究的基本功课,以一种“解剖麻雀”的态度去思考基层问题,去化解基层矛盾。基层群众不喜欢也不欢迎“纸上谈兵”的干部,他们需要的是我们为村里能干事和干实事,走马观花、倒骑毛驴的方式方法不适合基层工作,也不应该带到基层工作中来。你来到基层工作,建议你力塑“真”的态度,在基层驻村的这两年中要真做真干,也要敢为人先。

三是“脱鞋下田”,要保持“务实”的作风,稳扎稳打,扎实服务。形式主义,大害无边。”力戒形式主义,是一个“永远在路上”的命题,自建党以来,形式主义是我们党一直斗争的敌人。我们党内坚持力戒形式主义作风,坚持把务实的作风作为重要抓手。我们选调生来到基层,更应该保持务实的作风,把形式主义的苗头扼杀在刚参加工作之初,培养务实、扎实的作风,让“脱鞋下田”“地头炕头”“落在脚下”等务实举措多之更多。坚持务实作风,要求我们要在日常工作中多深入研究,多想法出策,要以“刨根问底”代替“走马观花”,要以“脚下粘泥”代替“花圃打转”。干成一批想干的事,办成一批难办的事,做成一批该做的事,这就是群众眼中的务实,这也是群众想要的干部。你来到基层工作,愿你秉持着那份党员初心,在基层这个舞台担当务实,扎实为民服务,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眼中的“勤务员”。

你的选调师兄
2023年4月19日
(0)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