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受力面积”为基层干部减负

安徽省铜陵市枞阳县钱铺镇人民政府 周江磊

近日,全国公务员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重视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拓展为基层减负工作。压强等于压力除以受力面积。为基层干部减负,不仅要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着手减“额外压力”,还可从加强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着手扩大“受力面积”。各级组织部门要从增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着手,让干事的干部增多、不干事的干部减少,扩大基层的有效“受力面积”,为基层干部减负赋能。

激励“优者”,增加想干事的干部。“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要从思想上引导,让基层想干事的干部多起来,让“受力面积”实打实有效。组织部门要重点从思想上解决干部不想干事的问题,盘活想干事的干部“存量”,在增加有效“受力面积”拿措施。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做好理想信念教育,推动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明白自己是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中坚力量。要做好激励措施,既要扩宽识人的视野、优化相关政策,及时将想干事的优秀人才吸收进公务员队伍;又要拿出有效措施推动“能者上”落实,让有为者有位,激励更多干部想干事。要在“优者奖”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提高考核“优秀”比例,破除“论资排辈”“轮流坐庄”“平衡照顾”,既让最优秀者一直拿优秀,也要激励更多干部争优秀,形成优者必奖的积极干事氛围。

培养“能者”,增加能干事的干部。人多力量大,柴多火焰高。基层干事的干部人数多、能力强,则“受力面积”大且有效,干部个体承受的压力自然就小了,集体能干成的事自然就多了。然而,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不会凭空产生、干部堪当重任的能力不是天生就有,需要组织着力建设、用心培养。组织部门要抓好履职能力培训,经常性联合相关单位对公务员展开业务培训,重点做好新录用公务员入职培训,特别关注那些常说“我不会”的干部的培训情况,击碎不做事的“挡箭牌”。要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鼓劲,鼓励干部大胆干事创业,为干部成长成才保驾护航。要保障能干事的干部的“增量”,扩大基层特别是乡镇公务员队伍,强化招录专业的针对性,推动更多优秀年轻人在基层一线大展拳脚、实现抱负,良性循环培养一批又一批可堪重用之才。

精心“育苗”,增加干成事的干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基层是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摇篮,是培育可堪重任的干部的沃土。“慢牛”不好用、不敢用,“快牛”则既好用更敢用,一些基层倾向只用“快牛”不用“慢牛”,不仅让“快牛”负担极重,更极大程度制约了更多优秀干部的培养。好干部离不开培育和管理,多数“慢牛”也曾是经过“百里挑一”的好苗。组织部门要在精心“育苗”上下功夫,让“受力面积”更为坚实。要严把遴选关,基层既是年轻干部的起点更是蹲苗的关键点,要从一开始就向他们明确只有做事才能考试的态度,避免人在基层、心在别处。要深入基层识别干部,既发现“快”者又寻找“慢”者,及时选拔提拔“快”者,谈心谈话“慢”者,倒逼基层厚爱“快牛”、鞭打“慢牛”,激活“造血”能力,源源不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输送能干成事的干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