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语”近人》中“典”亮“绿水青山”

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委组织部 杨鹏飞

《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三季)第8集“不负青山不负人”,围绕“生态文明”这一主题展开,选取了习近平总书记所引用的“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等典故,从什么是生态文明、为什么要建设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行生动阐释和解读。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承载着全党全国全社会对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高歌猛进铺就更加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绿水青山”发展底色。

坚定“月点波心一颗珠”的政治方向,在党的领导下“典”亮生态文明建设最大优势。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着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厚重书写“绿色答卷”,“国家颜值”不断提高,充分表明党的领导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成效的根本所在。新征程上,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已经起笔,广大党员干部当保持“风雨不动安如山,赖有砥柱立中流”的精气神,以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的政治原则,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蕴含的辩证思维和实质内涵,自觉向党的生态文明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到政治立场不偏航、政治方向不摇摆、政治态度不迷糊。要同步将掌握的科学理论、坚定的理想信念转化为立足本职岗位的实践力量、面对急难险重任务的担当作为,切实托举起生态文明建设的光明前景。

涤荡“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滚烫初心,在民生期盼中“典”亮生态文明建设最强动力。随着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更加注重生活环境的质量,从“要生存”到“要生态”、“要温饱”到“要环保”、“要小康”到“要健康”,良好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使命所在。因此,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所想、所盼、所急,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从群众反映最强烈、影响最突出的事情入手,既下大力气解决当前的问题,又探索建立长久管用的体制机制,实现点面结合、标本兼治。更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积极教育引导广大人民具备“绿色发展”的“眼光”,以“环保节能”的思想凝心,用“绿色低碳”的实践聚力,始终团结带领广大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确保全民共建共享生态文明带来的优秀成果。

铆足“一锤接着一锤敲”的砥砺韧劲,在接续奋斗中“典”亮生态文明建设千秋大业。无论是曾经风沙肆虐,如今已变成连片绿洲的库布齐沙漠,还是从“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到“河的源头、云的故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鸟的天堂”的塞罕坝,靠的就是建设者数十年来“日耕不辍”的接续奋斗。坐山养山,才能靠山吃山,蓄水养水,才有源头活水,一点绿色的增加、一汪清泉的涌动,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生动注脚。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生态保护的“国之大者”,保持“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信念,深刻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还有不少“硬骨头”要啃,还有不少“顽瘴痼疾”要治,必须拿出“一篙不可松”的韧劲,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为建设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中国不懈努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2-28
下一篇 2024-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