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不妨“多一度”

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周东凌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用好这个“传家宝”,找准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助力调查研究走深走实,让调查研究更有“温度”“准度”“效度”。

  多“身入心至”,以“一马当先、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察实情、捞问题,让调查研究有“温度”。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为了摸清情况,走遍闽东9县所有的乡镇,在深入调研发现问题、深度了解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调查研究是密切联系群众行之有效的途径,唯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抓住问题,身入心至,才能事半功倍。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惜“脚力”,以“四不两直”的工作方式,一马当先躬身下沉,到问题多、矛盾集中的地方去,聚焦民生所盼、发展所需、治理所困,直奔问题不遮掩,紧抓关键不回避,确保行动“沉下去”,问题“捞上来”;要心至群众察实情,走近群众,融入群众,锤炼听的耳朵,增强看的眼力,以一丝不苟的工作状态,在实地调研、座谈交流中,既能善看群众脸色,从群众表情里找答案,又能善听“七嘴八舌”的逆耳之言,善解“弦外之音”,感知群众冷暖,察民情、知民意,让调研掷地有声。

  多“见微知著”,以“一镜到底、一叶知秋”的科学思维,深钻研、真剖析,让调查研究有“准度”。开展调查研究,重在调查,贵在研究,要统筹运用分析手段对调查的结果细致深入剖析,探究问题的本源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要树立“一镜到底”的“镜像”思维,坚持问题导向,善于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为调研赋能,以剥离“洋葱”的细致、解剖“麻雀”的深入,拿稳“显微镜”,既看表象又挖实质,由表及里、深入钻研,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把准关键,见微知著、抽丁拔楔解开问题“绳结”、矛盾“疙瘩”,列好问题清单,做到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有“一叶知秋”的全局思维,善于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的观点方法,真研究,真剖析、充分论证,在小中见大中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理清逻辑链条,探寻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新对策,将调研结果系统化、条理化,防止大而化之、空洞抽象,为解剖“一个问题”到巩固“一项做法”的科学决策奠定基础。

  多“真抓实干”,以“一刻不停、一竿到底”的干事劲头,重实干、回头看,让调查研究有“效度”。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研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真正解决实际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防止将调研收集的问题研而不用、束之高阁,应当抓好成果深化转化,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面上问题与点上问题相结合,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要“改立结合”一刻不停,对短期能够解决的问题,当雷厉风行、说了就算、定了就干,不拖不推、马上就办,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销号,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需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健全调研成果转化机制、监管机制、反馈机制;要“点面结合”一杆到底,定期对点对标对问题进行“回头看”、督查督办,跟踪评估,不断将面上已经成熟的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提炼升华为决策,惠及于民,确保调查研究从“想法”变为“做法”,从“纸面”落到“地面”,从“履职清单”转变为“成果清单”,见行见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