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笔之道”写实党员教育“学”字华章

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鮀莲街道办事处 潘友烨

  近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强调,要完善党员、干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为新时期党员教育指明了思路方向。“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要想党员教育“水到渠成”,各级党组织任重道远,需以“运笔之道”写实这篇“锦绣华章”,要做到“横平竖直”“撇捺舒展”“方中藏圆”“点划分明”,确保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学而有效”“学如穿井”“学以致用”,让党员教育“落地生花”。

  在“理论学习”上出“实招”,“横平竖直”一以贯之,确保党员干部“学深悟透”。“常勤精进,譬如水长流,则能穿石”,理论学习是党员教育的“铸魂之基”,各级党组织要为党员干部绘制好“思维导图”,以“水滴石穿”的功力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背原文、学原理”,让他们对“精辟理论”“精华思想”学深悟透,还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载体,引导他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著作进行“由小到大”“由浅入深”“由具体到抽象”的深入学习,让理论“好声音”真正传播到党员干部的“心坎上”,变“我要学”为“我想学”。

  在“教育模式”上出“新招”,“撇捺舒展”一脉相承,确保党员干部“学而有效”。“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党员教育要想作出“实效”,就必须杜绝“填鸭式”“灌输式”的教育,要旧瓶装新酒,在传承经典传统教学模式的同时,找准新时期党员干部的“兴奋点”,进行“模式创新”“空间拓展”“场景教学”,可以通过“创设情境”,将主题教育的“课堂”搬到“生产一线”“工厂车间”“田间地头”“百姓庭院”,让党员干部“沉浸”其中。各级党组织还要积极采取各种“创新动作”,利用党员上台讲、红色资源教育、实践大课堂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学习活动,让党员教育更有“吸引力”。

  在“作风教育”上出“硬招”,“方中藏圆”一身清风,确保党员干部“学如穿井”。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廉政教育是党员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纵然沧海桑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不吃群众一米一面”始终是党员干部必须奉行的铁律,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从政之基”,各级党组织要为党员干部定制“廉政教育套餐”,引导他们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古训牢记于心,多从廉洁教育的“反面案例”中做到“一日三省”,自觉做到慎己、慎亲、慎友,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在“实践应用”上出“奇招”,“点划分明”一诺千金,确保党员干部“学以致用”。“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党员教育最忌“一学了之”“光讲不做”,各级党组织要将“实践应用”融入党员教育之中,引导他们在实践中践行对人民群众的“承诺”,将党员教育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民生建设等重要工作相融合,推动“学在平时,干在经常”的教育理念落地见效,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涵。让党员干部在热火朝天的生产实践中把稳“中国式现代化”脉搏;在热情似火的田间劳作中感悟“现代农业”精髓;在设身处地的庭院闲谈中提升“服务人民”能力,助力党员教育在“田间地头”“村落庭院”“街头巷尾”升腾出袅袅“烟火气”。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