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发力”激活民营企业发展“一池春水”

四川省南充市西充县委组织部 夏梓淇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提出,民营经济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力军,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推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各级组织部门要以强烈的政治担当,用好党的组织优势、用实党的方针政策、用活各方力量资源,站稳政治引领基础点,找准创新驱动突破点,筑牢政务服务支撑点,持之以恒“点”上发力,激活民营企业发展“一池春水”。

以强化政治引领为“基础点”,扎牢民营企业发展根基。夯基垒台方能站高望远,基础牢固方能集聚实力、锚固定力、精准发力。助力民营企业走实行稳,就要以提升民营企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重点,扎牢民营企业发展根基。要坚持把凝心铸魂作为首要任务,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线,多措并举抓好组织活动、搞好教育培训、组织好各类公益活动,不断培塑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坚定跟党走、听党话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要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有效融合,推动民营企业科学谋划完善党组织架构,把党建工作相关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合理设置党组织核心领导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党组织参与企业决策机制。要加快民营企业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依法纳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等方面切实履行好社会责任。

以坚持创新驱动为“突破点”,激活民营企业发展动能。“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充分发挥民营企业重要作用,需要不断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和创造力。要激发民营企业人才活力,聚焦创新短板,升级人才政策、优化人才环境、制定人才计划,以院地合作、校企合作、政策扶持为抓手,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化双招双引,推动“一企一策”,做好民营企业与人才之间的“桥梁纽带”,补足市场主体创新发展的人才“气血”。要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依托党校、企业沙龙、联谊会、企业家协会等多种载体,搭建民营企业家学习、交流、合作与发展的平台,为自主创新提供行业指导、政策咨询、技术支持等服务。要强化头雁效应、注重示范创建,通过企业、党员“亮身份、亮承诺、比作为、比成绩”活动,激励一批作出突出贡献的党员员工,选树一批优秀先进的民营企业,表彰一批具有标杆效应的民营企业家,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

以提升政务服务为“支撑点”,厚植民营企业发展沃土。创新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环境,优化营商环境,关键靠制度,重点在干部。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把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县委主要领导带头研究、带头部署、带头推动,定期进行专题研究。建立县委书记领衔的领导干部联系企业制度,县级领导干部对口联系1至3家重点民企和1至3名企业家。落实专门联络员“一对一”精准对接民营企业,在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解企业所忧、纾企业所难等服务方面落实落细。要以行业党委为依托,组织职能部门广泛开展专题调研,发挥“店小二”精神,践行“一站式”服务、推进“一窗口”受理、“一条龙”办结,时刻关注民营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畅通反映诉求渠道,及时回应关切热点问题,竭尽全力给予支持帮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