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回答2018:组工新兵的悟与得失

重庆市渝北区委组织部 蒋沛若

2018年,笔者到组织部工作,两年来,变化很大、思索很多、收获颇丰。今天,提起笔,想说说回往这段时光,第一时间想到的两组词。

渐悟与顿悟

渐悟和顿悟之争长期存在,甚至由此衍生出两种修行法门。笔者体会,渐悟与顿悟其实是对立统一的关系。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理论功底是第一关。由于缺乏系统的政治理论训练,初入组织部,大部分年轻干部都经历过强烈的“本领恐慌”。组织工作难免与文字打交道,笔者刚刚放下“算盘”,到组织部尝试握笔,不光握不稳,提笔还没墨,怎么办?只能通过写稿逼迫自己学习,再通过学习回馈写稿,渐渐形成边干边学、边学边干的良性循环,从而循序渐进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日拱一卒”,持续积累,虽然进步缓慢,但也功不唐捐。这就是一个渐悟的过程。

有次跟会,听到台上领导一席话,却有醍醐灌顶之感,在此复述:“我对共产党的信仰,不是抽象的,而是被她近一百年的辉煌历史所深深折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笔者当场十分震撼,对呀!原来这种信仰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如果是具体的那就很好把握了!笔者当即把草草翻阅过的《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国共产党史稿》等找出来,怀着无比浓厚的兴趣边看边做笔记,努力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当初崭新的白皮书变成了如今的花脸书,当初更为“崭新”的理论“小白”到现在开始渐渐上路。这种经历就是顿悟。

由此,笔者感到,渐悟是基础,顿悟是跃迁,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经过一段时间的修行,当渐悟积累到一定阶段,就会具备飞跃的基础,这个飞跃就是顿悟;如果没有之前的渐悟打底,笔者跟再多的会、听再多的金玉良言也不会往心里去,也就做不到顿悟。同样,笔者在思想认识上的顿悟,较大程度地推动了渐悟的进程,让渐悟的质效跃迁到一个新的台阶,如果错过了此次顿悟,仍然只能保持“日拱一卒”的水平,做不到“日拱一马”甚至“日拱一车”。

失去与获得

对于组工干部来说,星夜兼程、日以继夜干工作是常态。时间是最大的公平者,理论上来说,工作占据了大部分时间,意味着发展爱好、陪伴家庭的时间就更少了。2018年一天夏夜,几个年轻干部在准备第二天的组织工作会,一名男生长叹一口气:“你说我们这么忙,哪有时间‘耍朋友’啊。”几个“单身狗”听了,纷纷附议,有抱怨每逢相亲必推稿,“水了”对方三次的;有埋怨班子回访期间连续加班,与相隔两公里的对象两周没见的;有对象凌晨一两点来送夜宵,被他一句“放门卫”气走的……际遇不同,殊途同归,大家一致认为被工作耽误了人生大事。

视线拉回2020年的今天,当初在一起“江州司马青衫湿”的年轻人,非但没人单身了,反而大部分已经成家,而且家庭普遍美满幸福,可以说是做到了“修身齐家”。为什么会这样呢?是因为组织工作的特性决定了,组工干部能够找到从“失去”中去“获得”的秘密。

“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因为工作很花时间,大家反而倍加珍惜时间,不会让时间在浑浑噩噩的刷抖音、玩游戏、混时间中虚度,而是全情投入到发展爱好、充实自我、照顾家庭中。同时,更多的工作时间,意味着更多的工作实践,势必带来更丰富的社会阅历、更成熟的为人处世、更沉稳的言谈举止,对家庭与生活是强烈的正反馈。于是,组工干部在日日夜夜的苦干实干中,在对家庭争分夺秒的奉献中,在对生活赤诚无比的热爱中,大大拓宽了时间的宽度,也就获取了同龄人难以企及的丰富人生体验。

(0)
上一篇 2020-06-15
下一篇 2020-06-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