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慰问“身入”“心至”一个都不能少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委组织部 符娟

为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日前,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85亿元,用于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中央组织部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安排,使走访慰问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振奋精神、推动工作的过程。

走访慰问困难党员群众,是扶贫帮困、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也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体恤民情、了解民意的有效途径。开展走访慰问,要走出机关大门,走进群众心门,既要身入,更要心至,要多些“面对面”,多些“实打实”,把脚迈下去,把心沉下去,真心实意走基层,真情实感问民需,真抓实干解难题,确保访出实情、慰出实效,切实把走访慰问活动当成“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

走访慰问要多接地气“进门槛”。走访慰问,要亲力亲为、率先垂范、付诸行动,坚持不能以工作忙、顾不上为借口,让他人代走访、代慰问。走访,是前去访问或拜访的意思,这意味着不应只是钱物上的关心,更多的是心与心的沟通、面对面的交流。各级领导干部要在走访前,精心谋划、科学安排,确定走访时间,拟定走访名单,把走访慰问对象、年龄、走访原因、联系方式、家庭成员情况等写清楚,切实提高走访的精准性和针对性。要深入基层一线,直面慰问对象,用上门代替上网,用谈话代替电话,确定走访路线,走到慰问对象家里去坐一坐、看一看,了解身体情况、生活状况、收入来源等,摸清实情,找准问题,为后续解决问题打下坚实基础。

走访慰问要放下架子“拉家常”。走访慰问,贵在真情实意、真走实访,要放下架子、放低姿态,用“方言方语”代替“官腔官话”,少说空话、套话、大话,多说群众听得懂、能明白的话,多听群众讲建议、讲需求、讲困难。要主动问,把慰问对象的基本情况摸透摸清摸准,在嘘寒问暖、亲切交谈中了解其所困所忧所虑;也要用心听,既听“赞美之词”,也听“逆耳之语”,既听“牢骚话”,也听“拍砖声”,营造融洽氛围,让其逐渐放下心理包袱,敞开心扉、打开心门、吐露心声,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沟通既要带着诚心,也要饱含真情,更要讲究方式方法,要学会站在慰问对象的角度上去思考,搞明白慰问对象关心什么、在意什么,确保走到点子上、访到关键处、问到心坎上。

走访慰问要真抓实干“解民忧”。走访是前提,慰问是形式,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问题才是最终目的。走访慰问不仅要与困难群众握手寒暄、合影拍照,为其送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以送书上门、送学到家的方式送上“精神食粮”,更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问题、勇于解决问题,根据问题解决的难易程度、时间长短、范围大小,分层分类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时间、步骤、目标、措施等,发扬钉钉子精神,紧盯不放、持续整改,问题不解决不松手、解决不彻底不罢休。要多开展“回头看”,就是要系统梳理哪些问题已经解决,哪些问题正在解决,哪些问题解决困难、推进缓慢,切实加大整改力度,用心用情用力确保走访慰问取得实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