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莫把“春困”当小事儿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龙湖镇人民政府 邱鑫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前几日立春节气刚过,气候逐渐转暖,季节的变换带来了“换季综合征”,使人们倍感困倦、疲乏,此即为“春困”。“春困”不仅使我们精神不佳,而且极其影响干事效率。作为新入职的青年干部,我们正处于仕途的“阳春”时节,容易犯精神萎靡、懒政惰政、骄奢淫逸之“春困”。对此,不妨试试以下“三招”,提起拼搏干劲、振奋廉洁精神,以“踏春而行”的昂扬锐气摆脱“春困”之扰,建功时代征程。

勤吃政治理论“蔬果”,补足底气、坚定信念,防精神萎靡之“春困”。科学的饮食对解决“春困”有着积极的效果,常吃一些清淡、新鲜、易消化的蔬菜水果能够将“春困”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对于青年干部而言,要降低“精神萎靡”的影响,就要勤“吃”一些政治理论,强化自我理论武装,补足政治底气、坚定理想信念,将“春困”拒之“脑”外。我们要坚持通过学习理论知识“提神醒脑”,在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所学理论转化为“信一辈子、守一辈子”的执着和坚定,在面对复杂形势时能辨清方向、面对利益诱惑时能站稳立场、面对民生矛盾时能担当作为,从理念上祛除精神“春困”。

多做为民解忧“运动”,提升担当、笃行实干,防懒政惰政之“春困”。只有持之以恒地运动,才能保持身体素质在状态,才能维持担当作为的势态。然而很多青年干部都抱着“摆烂”的消极思想,不躬身实干、不担当作为,这就给了“春困”可乘之机。对此,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克服“摆烂”思想、杜绝“懒政”思维,常下基层行为民之事、常入院门听群众之声,以实干奉献人民,以担当谨防“春困”,做起而行之的“行动派”,当脚踏实地的“实干家”。我们要坚定干事的决心,牢记“公仆”身份,敢想敢干、能做会干,要将群众困难需求放心头、生活责任扛肩头,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实打实地纾民困、排民忧、解民难,真干利民之事、真当为民之人,把事情做实做好,用身体力行驱除懒政惰政之“春困”。

常饮法纪法规“清茶”,清心寡欲、奉公守廉,防骄奢淫逸之“春困”。正月里天天是新年,有的干部返岗后仍沉浸在春节的“酒气肉香”中,思想防线较为松懈,“春困”趁虚而入,导致“破窗效应”。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我们要时常从思想、行为上对照法纪法规,学习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纪律规定,强化纪律意识,自觉恪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绷紧廉洁自律之“弦”。要从党章党纪和法律法规中,分清“可为”之事和“不可为”之事,明晰“不可为”之事逾越的后果,坚决守牢拒腐防变“底线”、不逾道德纪律“红线”、远离违法违纪“高压线”,时时、处处、事事将纪律规矩“置顶”,做一个慎微、慎初、慎独之人,防止“春困”羁绊自己前进的脚步。

(0)
上一篇 2023-02-15
下一篇 2023-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