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种出乡村振兴“好丰景”

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统计局 王国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不能只盯着经济发展,还必须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如何做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篇“时代大文章”。各地区要牢牢抓住党建引领这个关键核心,着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行动优势,真正激活党建因子的“红色引擎”,推动乡村振兴成果更丰、成色更足。

坚持组织引领“聚合力”,让乡村振兴之树“根深蒂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夯实乡村振兴“根基”。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党建促乡村振兴、促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为主要抓手,着力打造党建促乡村振兴精品党建示范带升级版,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大力推行村党组织书记领办产业发展项目、党员致富帮扶等工作机制,坚持将乡村振兴一线作为能力提升“主战场”,统筹选派骨干力量担任乡村振兴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创新农村党员的教育管理方式,坚持定期开展农村党员全员培训,不断强化党员的主体意识和党性意识,激发党员参与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促进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切实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发展优势。

坚持产业助攻“添动力”,让乡村振兴之树“枝繁叶茂”。坚持以党建引领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增强乡村振兴“内生动力”,持续发展“党建+产业”模式,探索建立跨区域、跨领域、跨行业的产业联合党支部,在产业链条上建立功能型党支部(党小组),促进产业“抱团式”“链条式”发展。持续完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政策体系、减贫带贫机制,重点抓好集体经济示范园、示范社、示范项目建设和乡村游、全域游发展,推动集体经济发展不断提升质量、增强后劲。全面推行“平台公司+龙头企业+联合社”“党支部+联合社+经济能人”“龙头企业+经济联合社+基地+农户”等经营发展模式,推动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完善村级集体经济利益联结机制,使发展集体经济的过程成为强村富民、共同富裕、提升党组织凝聚力的过程。

坚持人才驱动“增活力”,让乡村振兴之树“开花结果”。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智力支撑。从党校教师、农村致富能手中挑选业务骨干组建“师资团”,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构建“院地企”“校地”合作模式,分类打造农业种植、研学旅游各类人才实训基地,有针对性制定培训计划,采取“集中培训+送教下乡+送技术下乡”相结合的方式,对广大农村党员骨干、青年农民、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等开展职业技能、创业就业培训,持续提升农村党员群众带头致富、带领致富本领。持续强化人才支撑,重点打造基层干部人才、农村实用人才、乡贤人才队伍,建立健全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长效机制和激励措施,让乡村人才育得出、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