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变”说“不”开“方子”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委组织部 曾加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作总结讲话时指出了怎样解决乱作为、不作为、不敢为、不善为的问题。诚然,乱作为、不作为、不敢为、不善为败坏党风政风、贻误党的事业、破坏政治生态,需要各级党组织分类施策,标本兼治,主动求“变”,坚决说“不”,开好引导和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方子”。

  打好“组合拳”,让“乱作为”变身“不违民意”的政绩观。整治乱作为,最重要的是严肃处理和加强教育并重,以严的基调促进干部正确政绩观的养成。选人用人上坚持重实干、重实绩,政绩考核上科学务实、导向鲜明,实施监管上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思想教育上注重经常、常抓不懈,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造福于民、全面协调、久负盛名、实功实做的政绩观,悟透“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的为民情怀,涵养“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博大胸襟,增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从思想深处解决好“政绩为谁而树、树什么样的政绩、怎样树好政绩”的问题,让干部真心谋事、实心干事、科学作为。

  常打“预防针”,让“不作为”变身“坐立不安”的紧迫感。不作为侵蚀干部心志,污浊党风政风,如果不关注、不过问、不纠正,极易形成“破窗效应”。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要常打跟踪问效、躺下躺平的“预防针”,织密日常监管“约束网”,敢于向不作为“亮剑”,既用好年度考核、任职考察、巡视巡察、审计监督、信访举报、专项检查、“一报告两评议”等常规手段,又注重通过实地考察、抽查暗访、民意访谈、舆情收集等灵活方式,及时、主动了解干部担当作为的情况,常算“作为账”,常念“紧箍咒”,常用“检测仪”,给党员干部来一次“全面体检”,让其自知身上病征而“坐立不安”,倒逼其担当作为、有所作为。

  输入“激活剂”,让“不敢为”变身“不甘示弱”的事业心。不敢为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劣币驱逐良币”的导向问题,又有“问责过频过滥”的心理负担,更有激励机制的缺位缺失。要输入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澄清正名的“激活剂”,切实增加干部担当作为的“活性酶”,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真正为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遮风挡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努力营造“你追我赶争一流”的工作氛围;要强化组织、纪检监察、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部门的综合研判,严肃处理诬告陷害、打击报复等行为,及时进行澄清正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注重“练实功”,让“不善为”变身“无所不能”的大本领。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有过硬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要采取专业训练、实践锻炼、挂职交流等有效措施,围绕产业体系、乡村振兴、应急处突等重点开展专题培训,加强实战化培训,及时填知识空白、补素质短板、强能力弱项;要把干部放到条件艰苦、问题复杂、矛盾突出的地方经受磨练,有序推进干部跨部门跨行业交流,不断提升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等能力;要充分运用好东西部协作、轮岗交流等制度机制,强化帮扶地与被帮扶地之间的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等互派挂职交流,加大同一行政区划内的上下级之间、市县部门之间、县乡之间的干部轮岗交流,增强适应不同岗位的能力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