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要“里应外合”

江苏省昆山市张浦镇人大 龚惠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要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各级组织部门是管党治党、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能部门,在干部教育培训上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要深刻把握干部教育培训的特点和规律,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加以施教,做到课堂里、书本里和课堂外、书本外相互呼应、里外结合,着力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通过教育培训推动干部作风转变、能力提升,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整合资源,有效“应”用。资源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加油站”和“强引擎”。在现实生活中,往往存在着干部教育培训资源多点开花、课程松散、效用不强等现象。组织部门应以共建共享共用为原则,充分整合各级各类培训资源,使之有效应用,发挥最大质效。探索成立干部教育培训研究与发展机构,为各级干部包括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提供专业化综合服务平台支撑,瞄准系统性、制度性、市场性,整合党校、行政学院、教培中心、知名高校等优质资源,针对不同层次、不同类别的干部编制开设培训课程,形成系列品牌课程,由基层共享点单,推动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向专业化、优质化发展。充分挖掘学员资源,把学员视作最好的培训资源,多用身边案例、学员案例,也可让学员走上讲坛,让“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成为可能,实现“教干部、干部教”。

  创新理念,适时“应”变。时代在不断变化,干部教育培训也不断遇到新问题,同时,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方式、绩效考核等也都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新时代新征程上,组织部门要创新理念,适时应变,敢于打破常规培训模式,紧扣新时期干部教育培训的目标任务,根据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干部需求开班培训。同时,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导向,把为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问题作为培训方向。内容上要紧跟时代发展,突出政治理论学习,强化党性教育,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期干部能力建设的要求设计教学内容。针对现实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典型问题、突出问题进行现场研讨、答疑解惑,切实提高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形式上要互动吸引,开展名师授课、情景模拟、心得分享、沉浸式教学等活动,激发参与者互相切磋,集思广益,实现共同进步。

  学以致用,完美结“合”。从学习培训中是否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有没有将课堂里、书本里学到的与课堂外、书本外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达到学以致用,这是检验学习培训是否达到效果的关键。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面临着许多新挑战、新考验,对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能力水平等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也是当今干部教育培训面临的重要任务。组织部门要始终把干部教育培训作为改变作风、改进工作、提高能力的有力抓手。要强调学用结合,把课堂和社会融为一体,把书本和实践紧密连接,把现实发展中的典型案例搬进课堂,把基层一线作为实践课堂,把教育培训的成果“合情合理”应用到实践中。要建章立制,构建培训成果转化的考核、评估机制,对干部培训后的学用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切实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从而引导干部不断在学中干、干中学,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学以致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