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给驻村岁月添点“味”

四川省南充市营山县委组织部 马佳

二〇二三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驻村选调生作为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实现乡村物阜民丰的重要力量,在基层蹲苗历练中更需多品为民“人情味”、奋斗“泥土味”和乐观“甘甜味”,让满满的幸福滋味助推自身向下“扎根”、向上“成长”。

做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给驻村岁月添点“人情味”。念兹在兹,须臾不忘,选调生在驻村帮扶中务必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方能厚植“鱼水情深,风雨同舟”的为民情怀。在走家串户中暖“民心”,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常与群众一起“唠唠嗑”“出出汗”,聊一聊“今年粮食收成好不好”,问一问“过冬棉被够不够暖”,农忙时节主动穿上胶鞋、戴上草帽,到劳动力短缺的家庭帮忙,驻村选调生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老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关怀入微中践“初心”,把群众当亲人,岁末年初带上慰问礼品,邀请村里的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围坐在一起,吃上一顿热气腾腾的饺子,使其真切感受到家人的陪伴,从而迅速拉近干群关系,让驻村工作充满爱与温情。

做融入基层的“乡里人”,给驻村岁月添点“泥土味”。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始终将务实笃行、担当尽责的作风展现于基层的“方寸之间”,让驻村成效看得见、摸得着。真抓实干要有“乡土气”,走访调研中针对农民工就业难、村企业融资难等问题,既通过“围炉会”“坝坝会”等形式弄清症结、集聚民智,又积极协调上级部门争取资金、组织开展“农民夜校”“田间课堂”等技能培训,对症下药使惠民服务更“走心”。筹谋布局要有“乡土味”,立足本村资源禀赋,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的思路,多找科研院所咨询产业布局,常与致富能手探究发展难题,勤到村民家中宣讲政策红利,倾力打造符合本地实际、本村实情的特色产业,让乡村发展“破圈”、群众生活“出彩”。

做积极向上的“乐天派”,给驻村岁月添点“甘甜味”。驻村选调生作为下沉一线的“新生力量”,工作中会面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情况,如何“苦中作乐、祛苦思甜”,这不仅关乎个人的成长进步,更关乎万家灯火的幸福安康。要保持“奔赴山海”的热情,实际工作中遇到挫折和困难在所难免,通过及时与群众交流、同事散心等方式来调整心态,从中汲取奋进养料、积蓄力量重新出发,让自己始终保持阳光乐观的精神面貌,在基层的“大熔炉”里炼出“甘甜”。要培养“情有独钟”的热爱,杜绝下班就“躺平”的单调生活,把乡村的草木美景都纳入镜头、基层的青春岁月皆落于笔下,让精神世界不断丰富和充盈,绘就人生的“诗与远方”。

(1)
上一篇 2023-03-04
下一篇 2023-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