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迈上乡村振兴新步伐

春风刻出百条弦,一道蓝天间绿田。雨水节气刚过,石家庄市长安区西兆通镇十里铺社区的商业气息便浓厚起来,集市的吆喝声、汽车的轰鸣声,让北二环旁的风里都充满了乡村振兴的气息。

十里铺社区是个地势平坦,土地肥沃的社区。北临滹沱河南岸,东邻南石家庄新村,南邻土贤庄,西邻南高营,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南有北二环,东有通往正定新区的新城大道。自2011年村改社区后,十里铺展现了惊人的发展速度,社区主街道全部改为柏油路,101路、63路、二环2路等公交线路通过,电力、有线电视、网络、通讯等设施入户率达100%,村民种植了苹果、梨、桃子、核桃等经济作物,新建了私人养牛场,至去年,社区居委会给入股的村民人均年末分红达到8000元,产业的做大做强,让村民享受到发展红利,让乡村振兴在这片滹沱河边的土地焕发了新生命。

十里铺社区是一个充满朝气的地方,更是一个拥有无穷发展潜力的战斗堡垒。随着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十里铺将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为架构,奋发向上,积极拥抱石家庄市市委市政府的“向北发展,拥河发展”战略,利用优越的区位优势,努力成为一个能够为老百姓提供高质量、高品质生活的城市社区:

一是十里铺社区要利用好北依滹沱河的区位优势,围绕积极融入石家庄市拥河发展大局,统筹处理社区与滹沱河经济带关系,科学布局生态、农业、社区功能空间,努力做到为滹沱河经济带提供产业支撑,将自身发展深度融合到城市发展进程当中。

二是十里铺社区应不断补齐发展短板、大幅提升经济水平,针对性的将特色种植业、畜牧业作为一个突破口,走质量兴农之路,建设充满十里铺特色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销售区。以产业先行和升级激活社区发展的内生动力,有利于引导社区产业走向专业化、标准化,协调好社区与城市发展的冲突,努力使自身与滹沱河经济带相融合,促进社区产业振兴快速发展。

三是十里铺社区需加速推进民生工程,在各小区建造日间照料站,在马路旁增加绿植,努力改善人居环境,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大的幸福感,将自身打造成“住用安全、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出行方便、环境整洁”的宜居社区,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来十里铺,助力社区实现人才振兴。

四是十里铺社区要发展自己独特的乡村文化。正月敲大鼓、举办书法大赛等文化活动,既丰富了十里铺自身的文化底蕴,又塑造了文化高质量发展的氛围,社区要加大自身文化产品供给,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开展各种文化活动,让广大市民享受更加丰富多彩的社区文化,实现社区文化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蓬莱岛辉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31553.html

(0)
上一篇 2023-07-19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