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需少些“花样”

贵州省安顺经开区政治部 杨金爽

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新起点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调查研究的深刻内涵和时代要求,少些“花样”,推动调查研究入基层一线、进田间地头,进一步推进调查研究精准聚焦、有的放矢,提升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准度、力度。

一线识别,在穿透查、蹲点看中祛除“走马观花”。现实中,一些调研流于形式,仅仅停留在“走走过场”“搞搞形式”,“走马观花”“蜻蜓点水”式调研依然存在。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成事之基、谋事之道。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排头兵”,是为人民服务的“主力军”,要摒弃“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大抓基层、攻坚一线的鲜明导向,聚焦中心任务和重点领域,坚持“心到+身入”“务实+求真”相结合,明确调研目的、调研方向、调研要求、调研内容,通过座谈交流、进村入户、实地走访等形式,集中力量、资源下沉基层一线,采取“穿透式”“蹲点式”工作法,与基层群众交心谈心,与服务对象话话家常、聊聊工作,及时准确收集、掌握第一手资料和真情实况,全力捕捉改革重心、经济发展、乡村振兴、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等各个关键环节中的痛难堵点,摸清摸准摸实调研对象的特性。

深挖细研,在去虚象、察实情中祛除“雾里看花”。“雾里看花”指观察事情不够透彻,诚然,调查研究若不透彻,便如同身处迷雾中,看不清事物的本质特征,找不准分析研判调研对象的“路子”。现实证明,对调研对象进行深入分析和研判是做好调研工作的中枢环节,关系调研的科学性、连续性和实效性。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实事求是,全方位、多角度靶向调研对象,紧扣查找到的资料、信息、数据、案例等,系统分析研判,举一反三剖析共性问题,逐个逐项研判个性特征,拨开“雾面”,透过表象看清调研对象的“庐山真面目”,识清显性问题和隐性问题,褪去调研对象的“面子”识别其“里子”,找准解决问题的“拦路虎”。针对调查到的各种情况,勇于正视、善于分析、充分研判,由表及里、由此及彼地提炼加工、研究考量,进一步掌握调研对象的实情,摸清脉络,找准问题症结、根源。

聚力纾解,在明责任、列清单中祛除“满舌生花”。满舌生花意指能说会道。现实中,有的调研把“说了”当作“做了”,把“能说会道”当作“善作善成”。调查研究的目的是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决策部署更趋优化、更加科学。调查研究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础性工程,务必在“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上下功夫,摒弃“笔下生花”“满舌生花”“一路生花”,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基础上,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画好“施工图”,明晰“路线图”,把是否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最高标准,围绕是否推进重点任务破题、是否增强高质量发展动力、是否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以善干巧干、想干能干的决心,涵养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的勇气,实实在在干、认认真真做。针对分析研判结果,建立问题台账,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解决问题的要求、时限、措施、责任人等,有针对性制定破题之举,提出应对之策,拓宽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新路径,集中力量抓好调查研究的落地落实落细。

(0)
上一篇 2023-05-03
下一篇 2023-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