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青年 以“五四精神”蕴养“三心”

湖南省衡阳县委组织部 衡阳市选调生 丁捷豪

“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可宝贵之时期也”。暖阳和风的五月即将到来,我们迎来了第104个“五四”青年节,作为时代新青年,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传承“五四”爱国主义精神、民主科学精神、改革创新精神的火炬,以“五四精神”蕴养丹心、恒心、决心,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征程上书写自己的“青春修炼手册”。

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主义精神,蕴养“拳拳报国”之丹心。一代青年人有一代青年人的使命。青春使命,是“废除二十一条!”的怒起抗争,是“誓死力争!还我青岛!”的慷慨激昂,是“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的同仇敌忾。历史充分表明,没有一代代中国青年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接续奋斗,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今天,更不会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明天。作为时代新青年,我们要蕴养“拳拳报国”之丹心,把“五四”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始终,正确认识历史使命和时代责任,正确认识个人价值和国家需要,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努力担负起时代使命,让党和人民事业迎来新的更大辉煌。

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民主科学精神,蕴养“笃实求真”之恒心。新青年创刊词中以“夫以科学说明真理,事事求诸证实,较之想象武断之所为,其步度诚缓,然其步步皆踏实地,不若幻想突飞者之终无寸进也”表达出对科学讲理、求真务实的赞扬。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有这样一组数据:北斗卫星团队核心人员平均年龄36岁,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35岁,中国天眼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仅30岁……一大批有志青年高举民主科学之旗帜,挑大梁、担重任,生动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作为时代新青年,要蕴养“笃实求真”之恒心,把“五四”民主科学精神贯穿始终,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改革创新精神,蕴养“革故鼎新”之决心。为了追求革命真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1919年5月4日的街头,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誓言“国土不可断送、人民不可低头”,他们吹响号角“试看将来的环球,必是赤旗的世界!”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撒下了“火种”,成为“燎原之星火”,“五四”进步青年敢于向封建宣战、向强权宣战、向传统宣战,展示了一种伟大的革新精神。作为时代新青年,要蕴养“革故鼎新”之决心,把“五四”改革创新精神贯穿始终,以“追光”的信念拒绝保守安逸,以“喜光”的态度欢迎开拓创新,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带头树立创新意识,发扬创新精神,保持创新锐气,“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用青春和汗水把“荒地”变“林地”,做“进步的而非保守的”青年干部,以“行如风”的态度积极进取,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时代新青年从“五四精神”中汲取养分,必将“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0)
上一篇 2023-05-04
下一篇 2023-05-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