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把握“三要素”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组织部 张诗卿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做到学“实”、钻“精”、用“活”,实现培训不仅有“味”、更加有“为”。

固本培元,紧扣“实实在在学”,在筑牢政治基础上增效。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新时代对高质量干部队伍提出新要求,要立足于现代化发展道路,以“补钙”“强基”“固本”为目标,紧抓党的建设、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治理能力提升等重点任务和中心工作,开展案例式、访谈式、研讨式、沉浸式、情景式、体验模拟式、拓展训练式、现场实践式等教学方法,避免干部出现教育培训时“走过场”“装样子”“一筹莫展来、满头雾水走”等现象,真正把干部教育培训这门课程上到干部心里、引导作风清正。同时发扬不怕难不怕苦的精神,既要脚踏实地沉下去、也要仰望星空展未来,学习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不能有“畏难”和“躲事”的思想冒头,培训后不仅长知识,更要懂成长。

深耕细作,抓牢“精益求精钻”,在促进自我进步上提质。干部教育培训还要实施精准化教学,精准施训是现代化科学学习的必由之路,只有紧盯个人短板弱项不断加强,围绕主责主业,着力于加强专业化能力培养,根据于岗位需求,着力于深化任职培训和岗前培训。充分考虑时代化、信息化因素,树立按需培养的理念,让培训供给和学习需求有机统一,准确把握共性要求与个性特点,按照“干什么就学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想干什么就教什么”的原则,针对不同培训对象“量身定做”培训项目,由“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由“吃大锅饭”到“开小灶”,切实满足干部个性化、多样化、差异化的培训需求,破除为培训而培训的现象,进一步提升干部对于教育培训的兴趣,推动教育培训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自觉习惯和精神追求。

触类旁通,实现“随机应变用”,在推动事业发展上结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告诫,要“经风雨、见世面,才能长才干、壮筋骨”。培训不能只落眼于书本纸面,让培训成为一场“纸上谈兵”,培训的场地不仅是在教室课堂、也在工作的一线岗位,既要“活学”、也要“活用”,不能“一训了之”、也要注重后续运用。训后要加强对于培训结果的持续问效,将干部培训教育考核纳入干部考察范围,建立实际有效的问效机制,将实际运用优秀范例作为典型,以点带面,加速学习成果转化应用,真正让干部培训教育务实管用,激发干部学习的主体自觉和内生动力,进一步增强干部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让干部在培训中积累知识、增长才干、提升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