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需以“破”促“兴”

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复兴镇凉江村驻村选调生 肖晓宇  近日,在全国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上,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齐聚一堂,在读书、学习、交流、研讨中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分享经验、探讨工作思路。社区治理得好不好,关键在基层党组织、在广大党员。广大基层干部当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基层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不断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破除“思想偏差”,转化被动思维,“学思践悟”让理论水平“深”起来。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工作者是基层治理的主力军。我们应清楚地认识到,全国万千的基层干部队伍在理论水平、思想观念和工作能力上存在着与新时代基层发展观念不适应、不协调等问题,亟待互鉴互学、互促互进。这也是举办本次全国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居委会主任视频培训班的题中之义。面对繁重细碎的基层工作,广大基层干部应破除“思想偏差”,破除理论学习的“躺平心态”,既要“重实践”,也要“学思想”。要破除“佛系思想”,重视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之力带动思想凝聚之力,把“抓学习促提升”与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相结合,真正练好党员干部参与基层治理的“基本功”;要以第二批主题教育为契机,主动在带头学习、主动学习中提高自身理论水平、汲取思想的丰厚养分,真正把党的创新理论用活用实,以科学理论指导社区治理实践。

  破除“单一主体”,延伸组织触角,“强基固本”让组织队伍“强”起来。要想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就要把党建工作与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把人才问题描述为具有战略意义的百年大计。正如我们所见,正是以党建引领带动基层治理,北京落坡岭社区才能发挥基层党组织强大的“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凝聚人心、团结互助的关键力量,带动着社区群众向上向善。近年来,各地基层涌现出的“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楼栋管家”“党员双报到”等一系列特色品牌也为全国各地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展壮大基层治理队伍提供了参考借鉴。党建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基层党组织更应注重突出整体效应,做好党员队伍的建设和培养工作。要多注重培养年轻干部,充实后备人才队伍,真正让青年人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成长环境。要选好用好党员网格员、小区联户长,配优选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参与基层治理的“红色生力军”队伍,真正把基层治理的各项事业纵向推进到底、横向延伸到边。

  破除“官民思维”,坚持以人为本,“务本务实”让基层治理“能”起来。基层党建重在办实事,对广大群众而言,他们是基层党建、基层治理工作的受益者和评判者。改革是否有成效、政策是否真落实,一切需要群众来打分评判。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还需在情感上亲近群众,破除群众心中的“官民思维”,组织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到各项社区治理工作中来。正值第二批主题教育部署阶段,广大基层干部应提前开展“预习实践”,学好调查研究这门“必修课”,在俯下身子“接地气”、弯下腰杆“听民情”中建立同群众的深厚情感,在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中搭起联系服务群众的“连心桥”,在搞调研、访民情中推动“党建引领、支部带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这一党建工作与基层治理“互融共建”的新路径见行见效,实现以走访调研带动“居民自治”,进一步激发基层动力、社会活力和治理合力,营造“党建引领破难题、齐心协力闯新关”的良好干群关系,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