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的“水到渠成”

江苏省海安市委组织部 陈林

“所谓伊人,在水一方”“山高月小,水落石出”“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从古至今,水一直被认为是万物之首、生命之源。其柔可润心田,刚亦穿坚石,止似一面镜,动如泻千里,点滴成波涛,汇流成江海。时代浩浩荡荡,“赶考”奔流不息,党员干部当用好“三种水”,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保持“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心态,保持“长风破浪会有时”的勇毅姿态,保持“奔流到海不复回”的笃定状态,乘风破浪、风雨兼程,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常蘸理论“墨水”,补足精神之“钙”。“善学者尽其理,善行者究其难。”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从陈望道醉心翻译误把墨水当糖水,到陈毅痴迷读书误将糍粑蘸墨水,无不体现出对学习的迷恋至深、对知识的如饥似渴、对理论的孜孜以求。当前,我们进行的一切伟大斗争、建设的一切伟大工程、推进的一切伟大事业、实现的一切伟大梦想,都离不开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党的创新理论,尤其是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稳定心神,做到常学常新、勤思善悟、笃定笃行。既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追根究底、深钻细研,一切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不断从中汲取强大的政治智慧、思想动力和理论力量。同时,要知行合一、学用结合,将理论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效,将理论自觉转化为行动自觉,将理论自信转化为干事底气。

常沾基层“泥水”,增强行动之“力”。离泥土越近,越有生命力,脚下有多少泥水,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焦裕禄与基层干部朝夕相处、形影不离,探沙源、尝盐碱、蹚洪水,群众亲切地称他为“老焦”;人民作家柳青与基层群众融成一团、打成一片,同吃住、拉家常、道里短,创作出无数脍炙人口地精品佳作。身入基层,更要心入基层。党员干部要发扬“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精神,用“沾泥土”的脚力走基层,用“带露珠”的心力抓调研,用“冒热气”的效力解难题,不断增进“鱼水情”,筑牢“连心桥”,真正成为群众眼中“最亲的人”。要主动摆脱“键对键”的嘘寒问暖,深入“面对面”的交心谈心,摒弃“走马观花”的纸上谈兵,倡导“下马观花”的实事求是,经常走出座位、挽起裤腿,下到田间地头,坐到百姓炕头,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为群众带去点对点的帮扶甜头,送去实打实的共富盼头。

常淌实干“汗水”,厚植本领之“基”。自古事业靠实干,未见长城言垒成。正如一首歌中唱的,“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诚然,没有哪一项事业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完成的,必须于实干担当之中见真章。再科学的决策,再周密的部署,再宏伟的目标,倘若没有落到实处、落到实践、落到群众中去,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党员干部要有“躺着想事、坐着议事、站着干事”的勤勉,心怀“时时放心不下”的自觉,凡事想得多一些、深一层,远一点、细一些,不等不靠不要,不拖不推不慢,做到前瞻性与现实性相统一、超前性与适时性相结合。要边学边干、边干边学、学干结合,立足多学一点、多干一些,追求学深学透、干好干实,积极融入改革的潮流,主动投身发展的舞台,全身心走进乡村振兴的一线,尽全力答好疫情防控的考卷。要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不计泪水的叨扰,尝尽汗水的味道,争当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用实干实践实效再创一个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共赴一个踔厉奋发的伟大时代,不断擦亮奋斗底色和响亮名片。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7-06
下一篇 2022-07-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